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带头为志愿军炒炒面

2019年05月31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摘自《解读抗美援朝战争》,姜廷玉 主编,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由于朝鲜前线志愿军需要炒面量大,东北的生产能力又有限,因面造成很大缺口。周恩来总理得知此事后,立即指示政务院向东北、华北、中南各省布置,发动群众,家家户户炒炒面。

  周恩来总理还亲自到北京市的一些机关视察炒炒面的情况,亲自与机关的同志一起动手炒炒面。周恩来总理左臂曾负过伤,炒面时单靠右臂用力,面部的汗珠直往下流。一位女同志上前抢他手中的铲子,说:“总理,不要累坏了身体。”周总理说:“不要紧。我们在国内受点累,这算不了什么。志愿军在前线很艰苦,要把炒面做好给他们当干粮,支援他们打胜仗啊。”

  在周恩来总理的带动下,中央党、政、军领导人都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亲自同北京市一些单位的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一起炒炒面。

  周恩来总理亲自动手为志愿军炒炒面的消息传到朝鲜前线,给志愿军广大指战员以极大的鼓舞。炒面伴随着志愿军指战员浴血奋战,打了许多胜仗。战士们感激炒面解决了大困难,喊出了“为祖国人民立功”的口号,以报答祖国人民的关心。在炒面前运过程中,志愿军后方人员冒着敌机轰炸、封锁交通线等重重困难,拼命保护志愿军的口粮,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