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四访印度化误解:带去中国和平与诚意

小叶

2019年05月21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世纪40年代末,亚洲的两大国家印度和中国先后迎来了独立和解放。由于有着相近的经历,在建国之初两国互相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新中国成立后,印度成为第一个与之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作为回报,1951年,当得知印度发生粮荒时,新中国在自身经济还很困难的情况下,先后6次向印度提供了约66万吨粮食,赢得了印度各界人士的交口称赞。然而,西方殖民主义造成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印度想继承英国在中国西藏种种“特权”的梦想,严重影响到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从1954年到1960年的短短6年间,周恩来四度出访印度,显示出中国政府发展双边关系以及消除两国关系障碍的最大诚意。

首度访印,十万群众夹道欢迎

1954年6月,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按毛泽东的指示,第一次访问了印度。这次访问引起了西方世界的关注。人们纷纷猜测新中国能否化解印度对边界问题的疑虑。抵达新德里时,周恩来在机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愿中印两国友谊一天比一天发展,愿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一天比一天紧密,愿世界和平一天比一天巩固。”在从机场到市区的道路上,十余万印度群众夹道欢迎中国总理。有群众为周恩来总理戴上金盏花和金香木编制成的花环。高呼欢迎口号的群众从道路两侧抛下鲜花和花瓣,友好的场面令人动容。

周恩来访印期间,与尼赫鲁总理进行了6次正式会谈。在会谈中,周恩来提出:“我们应该以我们共信的原则给世界建立一个范例,证明各国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尼赫鲁欣然赞同。6月28日,《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发表,两国总理重申了指导两国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周恩来的首次访印,可以用“巨大成功”来概括。

4个月后,尼赫鲁总理偕女儿英迪拉·甘地回访中国。毛泽东在会见尼赫鲁时说:“朋友之间有时也有分歧,有时也吵架,甚至吵到面红耳赤。但是,这种吵架同我们和杜勒斯(美国国务卿)的吵架,性质是不同的。中印签订了关于西藏某些问题的协定,这有利于消除引起怀疑、妨碍合作的因素。我们共同宣布了五项原则,这也是很好的。”

两月内两次访印,三劝达赖返藏

1956年11月,周恩来在贺龙的陪同下,再次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印度。中国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印度百余万群众的欢迎,“印中人民是兄弟”的口号响彻印度大地。此次出访期间,周恩来专程访问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的故乡——孟买。

周恩来访印之时,正逢十四世达赖喇嘛以中国佛教领袖的身份,出席印度政府主办的纪念佛祖释迦牟尼涅槃2500周年纪念大会。就在此时,西藏部分地区发生了叛乱,部分叛乱分子逃到印度。他们勾结美国人,一同游说年轻的达赖喇嘛留在印度,部分印度政客随后也加入了游说队伍。根据最新解密的中国外交部档案,达赖抵达印度后,曾告诉尼赫鲁,西藏已和中央政府签订协议,西藏属于中国。但尼赫鲁却在谈话中暗示:如果中国不执行协议,或西藏有困难时,印度将帮助西藏。这些暗示使达赖在回国问题上开始犹豫了。11月29日,周恩来、贺龙在中国驻印大使潘自力的陪同下,与达赖进行了第一次坦诚的谈话,力劝达赖喇嘛返回西藏,但收效甚微。

12月29日,刚刚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的周恩来再次飞抵印度,会见了滞留印度已有一个多月的达赖。周恩来警告达赖说:“在西藏已有人想利用你不在的机会,在那里搞叛乱。虽然此事已被中央发现,没有搞起来,但危险仍然存在!”

针对达赖的问题,周恩来在12月31日夜与尼赫鲁进行了一次谈话。在谈话中,周恩来指出:达赖和班禅是印度邀请来的客人,可印度方面的所作所为,违反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此时的尼赫鲁一心想继承英国人在南亚的殖民体系,认为美国制造“西藏独立”的想法符合印度利益。但出于时机考虑,尼赫鲁不得不在口头上表示:“印度政府一向尊重中国对西藏的主权,达赖和班禅将由原路返回西藏。”

在与尼赫鲁谈判的次日,也就是1957年元旦,周恩来与达赖喇嘛进行了第三次谈话。周恩来明白无误地告诉达赖:“印度政府已经承认西藏是属于中国的,印度政府对西藏的态度,只是宗教上的联系,没有政治企图。”同日,周恩来又接见了达赖的两个哥哥和随行官员,向他们传达了中共中央对于西藏问题的政策,并一再强调:“搞叛乱是不允许的!”通过这几次谈话,达赖终于在1957年2月返回西藏。

最后一次访印,带去中国和平诚意

1959年3月,西藏上层分裂集团发动武装叛乱,公然要求“独立”。随即,印度政府又在朗久和空喀山口制造了两起武装冲突,中印关系随之走向冰点。为避免可能到来的冲突,周恩来在陈毅外长的陪同下,踏上了第四次访印之路。

1960年4月19日,周恩来的专机降落在新德里机场。与头两次盛况空前的欢迎场面不同,在机场上欢迎的仅有百余人。面对微笑着走下舷梯的周恩来总理,英国《泰晤士报》女记者韦尔娜抢前一步问道:“周总理,您的和平使命能完成吗?”周恩来两手一张说:“尽力而为吧,办这样的事情,一个诚意是不够的,需要两个。”

整个欢迎仪式进行了25分钟便草草收场了。在此后的会谈中,虽然中方为争取公平合理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付出了真诚的努力,但迟迟得不到印度方面的积极回应,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面对这种情况,周恩来对一位朋友说:“我一点儿也无法使尼赫鲁松动,我想,他已经下定决心了!”

4月25日晚,周恩来召开了单方面记者招待会,指出中国政府不希望在中印两国间有任何的不愉快。面对众多不明真相的印度和西方记者的无理责问,周恩来逐条进行了反驳,用自己的个人魅力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记者,包括那些向周总理发难的记者,也不得不为他精彩的回答而鼓掌。周恩来最后说:“我们绝不会侵略任何国家的一寸土地,当然我们也不容忍人家侵略我们。中印两国人民没有根本利益的冲突,一时的乌云是会消除的,两国边界的一时纠纷是能够解决的。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在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方面继续工作。如果需要的话,为了伟大的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我,或者其他人,还会再来新德里的。”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