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长征途中周恩来严惩纵火犯

尹建德

2019年05月15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红军长征于1934年12月上旬进入广西龙胜县境内。奇怪的是,自从进入苗族、侗族地区后,晚上经常有红军驻地发生火灾。

12月10日,军委第一纵队进驻龙坪寨,并在此地宿营。龙坪寨居住着四五百户侗族老百姓。

部队宿营以后,周恩来特别交代大家要注意火烛,他特地到战士们的住地巡视了一遍,看看水缸挑满了水没有,然后再回自己的住地休息。

天黑后,整个龙坪寨笼罩在夜幕之中,显得异常的宁静。经过一天长途行军的红军指战员们,陆续入睡了。突然,在漆黑的夜空里从寨头方向升腾起一团团火光!站岗的哨兵一看见,立即高声呼喊:“失火了,失火了!大家快救火呀!”周恩来同警卫员魏国禄听到了哨兵的喊叫声和“噼里啪啦”的着火声,急忙走出房子。

周恩来指派魏国禄去看望各部首长,了解部队的情况,通知各团各营指战员迅速投入救火战斗,帮助老百姓,抢救老人、小孩和财物。

随后,周恩来又指示魏国禄去找作战参谋,命令部队提高警惕,加强岗哨,维持秩序,防止坏人趁火打劫;并指示他通知供给部、国家保卫局首长都来开会。魏国禄在传达指示的路上,看到不远的地方有两个人在说话:“又起火了,真太不小心!”“是嘛!这下老百姓又要遭殃了!”魏国禄停住了脚步,回过头去仔细打量那两个人,从穿着到口音都不像当地老乡。那两个人发现有人注视他们,便急忙溜走了。魏国禄轻声问旁边一个战士:“那两个人是谁?”战士回答说:“不认识, 好像是随我们来的挑夫。”“挑夫?”魏国禄边走边想。

周恩来与国家保卫局局长邓发、供给部负责同志立即召开失火事件紧急会议。为什么近来经常失火?而且这个火还跟着红军走?特别是部队已严密加强了预防火灾的措施后,为什么还会发生失火的现象?如果说是由于不小心失火,那为什么每次三四处几乎同时起火呢?大家通过深入的分析,一致认为是敌人在搞鬼。最后,周恩来果断地说:“可以肯定,这次失火是敌人搞的鬼!反动派企图用这种卑鄙的手段来证实他们散布的那种‘共产党杀人放火’的无耻谣言,来离间我们和群众的关系 ,嫁祸于红军!我们要提高警惕,加强警戒,凡属可疑人员一律拘留审查,一定要把纵火者查出来,彻底揭露敌人的阴谋!”接着,周恩来又向邓发具体布置了追查纵火犯的工作,深入发动群众找线索,查疑点,务必查个水落石出。

开会时,魏国禄一直在旁听着。顿时,眼前又浮现出那两个陌生人议论的情景。于是,当即向保卫局邓发局长反映了那两个“挑夫”的可疑行迹。

保卫局得知这些情况后,连忙派出几个干练的侦查人员到挑夫队进行调查。根据多方面调查情况判断,基本上确定那两个“挑夫”是纵火犯。于是,保卫局立即把他们抓了起来。经过审讯,原来那两个人是国民党派遣和收买的特务、地痞。他们伪装成挑夫,混进红军队伍里,一路跟着红军跑了几天,专门乘人不备在红军宿营地放火烧屋!

纵火的事件调查清楚后,保卫局将情况向周恩来作了汇报。为了及时打击敌人,揭穿敌人的阴谋活动,第二天,红军在龙坪寨鼓楼旁边召开了群众大会。邓发首先讲话,宣传讲解共产党的政策和红军的性质、任务,彻底揭穿敌人的罪恶阴谋。群众了解事情的真相之后,无不义愤填膺,咬牙切齿。邓发见群情激愤,庄严地宣布两个歹徒的罪状,并命令战士把这两个作恶多端的纵火犯拉到寨尾枪决了。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