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顾玉平:新中国成立后 4次见到总理和邓大姐

梅世雄 黄庆华

2019年05月13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征结束后,周恩来的几个警卫员都先后去上学,学好本领准备上前线。顾玉平也很想上前线打仗。

  “因为老警卫员都走了,周副主席让我暂时再搞一个时期。”顾玉平回忆说,后来,到了保安后,他又向周恩来提出上前线的要求,并缠着邓颖超,要她在周恩来面前替自己说话,周恩来终于同意了。

  “临行前,邓大姐握着我的手说:‘这两年辛苦你了。希望你到新的岗位上,努力学习,立场坚定,为党的事业奋斗一辈子。胜利以后,我们再见面吧!”

  “上了前线后,我20多年一直没有与总理和邓大姐通过音信。1960年4月,中央召开全国民兵代表会议,我作为四川代表之一,有幸到了北京,并见到了久违的邓大姐。”顾玉平说,见面后,他把20多年来的工作向邓大姐作了汇报,她说,不容易呀,20多年了,能走过来就不容易了。我们到处打听你,还以为你早已牺牲了呢。

  邓颖超热情地留顾玉平吃了饭,还带着他到长安街参观北京的夜景。遗憾的是,总理刚好到印度访问去了。临别时,邓颖超送了顾玉平两块布和两支笔。

  令顾玉平深为感动的是,邓颖超见他还没戴表,后来还专门托人给他捎来一块表。这块表顾玉平一直戴了30多年,没怎么坏过。

  1962年春天,正在成都凤凰山机场参加军事演习的顾玉平,突然接军区副司令韦杰传来的命令,说总理到了昆明,叫他去接。

  “这时天已经快黑了,哪儿可能啊。”顾玉平不相信。后来到了路上,韦杰才说,不是到昆明,总理已经来成都了,邓大姐也来了。他们向军区首长打听你,问你在不在,要你去见见面。

  原来是周恩来访问亚非欧14国归来后,经昆明到了成都。“见面后,总理问我多大年龄了,我说40多了。他扬了扬粗黑的眉毛,说:‘你有这么大了?’”周恩来又详细地问了顾玉平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临别时,邓颖超还给了顾玉平200块钱,说:“这是大姐的一番心意,你孩子多,怕应付不来。”还说,“有时间,寄张你的全家相来。”

  顾玉平心头一热。上次见面后,她已经给自己寄过200元钱了。

  “后来,我专门照了一张全家相,寄给邓大姐。只是当时匆忙,忘了把孩子们的名字写上了。邓大姐后来特地让秘书来了一封信,叫把每个孩子的名字都写上。”几十年后,顾玉平仍然为邓颖超这份细心的关怀而感动不已。

  1969年9月,“文革”期间,中央首长准备在北京接见军队团以上干部。到北京后,又接到通知,说这次不接见了。这样,顾玉平就有了点时间,又一次见到邓颖超。

  “见面后,她问了我四川的运动情况,感慨地说:‘我们革命几十年了,想都没想到。’她还叫我相信党,相信群众,问题总是可以解决的。那天,总理正好在办公室,邓大姐带我过去,见总理在伏案工作,她说:‘顾玉平同志来了,见见面吧!’总理向我了解了一些来北京开会的情况,桌子上的电话就响了,我跟邓大姐就退出去了。”

  顾玉平没想到,这次匆匆的见面,竟是自己最后一次同总理见面。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去世。此时,顾玉平已经离休,回到老家——昔日的红都江西瑞金。听到噩耗,他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再加上其他原因,他无法前往悼念。但是,战友传来的消息说,邓大姐还一直关心着他,问到过他的近况。直到1977年秋天,顾玉平才有机会到北京,再一次见到了邓颖超。

  “邓大姐说,时间过得很快,长征那阵你还是个小伙子,现在都说休息了,我们都老了,你可得注意身体呀!”“临行前,邓大姐还送给我一本中国历史博物馆赠送的《纪念周恩来总理文物选刊》和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套《敬爱的周总理我们永远怀念您》,并说,你给做个留念吧。”

  在挥别邓大姐时,顾玉平意识到,这可能是自己与她最后的见面,眼眶里不禁涌出泪花……

  说到这里,老人又喘了起来。“老了,睡觉不好,蛮苦!”

  我们知道,采访该结束了。但老人挥手拦住了我们,他颤巍巍地走进卧室,从柜子里拿出几本书和一叠资料。“总理去世后,我问邓大姐,让不让我们跟别人讲总理的事,邓大姐许可了,这都是我后来写过的几篇东西,你们可以参考一下。”那些资料,都是老人回忆周恩来和邓颖超的手迹。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