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影片《周恩来回延安》在南开大学点映开启全国路演

2019年05月13日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为刘劲致送了“南开大学文化艺术顾问”聘书。 吴军辉 摄

  11日,历时四年筹备,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周恩来回延安》在总理母校南开大学举办点映暨主创见面会,正式开启全国路演。

  该片以1973年6月身患重症的周恩来回到延安的历史事件为叙事中心,回顾了中国革命在延安时期13年的光辉历程,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

  当天,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纪美娟等参加活动。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导演兼主演刘劲、导演吴卫东、制片人黄金城,影片出品方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伟现身路演现场,与南开大学的同学们热情交流。李义丹现场为刘劲致送了“南开大学文化艺术顾问”聘书。

  影片《周恩来回延安》根据知名作家曹谷溪同名文学作品改编,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共同摄制,历经四年精心筹备,67次扮演周恩来总理的特型演员刘劲亲自执导并担任主演,与唐国强、卢奇、黄薇等实力派演员联袂演绎一代伟人对人民的深情牵挂。

  今年恰逢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入学100周年,周恩来总理第三次回母校南开大学视察60周年。十轶春秋,育才为国,南开人难忘这位杰出的校友。影片放映时,不少同学流下热泪。

  互动环节,主创团队分享了影片特别的创作体验和细节刻画。刘劲表示,自己饰演过总理23岁到73岁这五十年不同阶段的人物形象,此次是第一次做导演,更是让20多年来的演员积蓄得到了喷发,此次努力塑造了周恩来总理的老年形象,填补荧屏空白,再现了那段珍贵的历史。

  影片出品、摄制方以及主创团队为这部影片做了大量准备:采访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等亲属,周恩来总理秘书赵炜、警卫高振普等身边工作人员,从多方面细节了解当时的历史,进一步了解总理的工作、生活及个人思想等细节;采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等专家,详细了解相关史实;收集整理大量与周总理本人以及“回延安”这段历史有关的文献资料;召开专家座谈会、创作座谈会等主题会议。

  主创团队表示,这部电影特殊之处在于是以周恩来总理个人视角及情感动线为情节推动力,以历史闪回、时空穿越的手法串连起不同时期的延安发展状况与延安精神,并最终回归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整部影片以回顾历史,着眼当下,遥望未来的方式逐层推进,体现了党和人民共同筑就的民族复兴之路。

  据悉,5月12日至15日,电影出品及主创团队还将赴济南、成都、西安、延安开展点映活动。影片将于5月15日登陆中国各大院线。(张道正 吴军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