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长征途中周恩来和邓颖超经历重病煎熬

梅世雄 黄庆华

2019年05月10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载:《开国英雄的红色往事》 梅世雄 黄庆华 著 新华出版社

  红军长征到达毛儿盖时,周恩来病了。一发病就高烧不退,直到昏迷。顾玉平说,当时,由于得疟疾的人很多,一开始时是按疟疾治疗的,但症状始终不消。直到后来经过被红军俘虏的两名原国民党军医的进一步诊断,才确诊为肝脓疡。

  但是,在长征中,做穿刺、开刀都不具备条件,只好用冰敷。战士们到60里外的雪山上取来了冰块,敷在他的肝区上方,控制炎症不往上发展。为了防止溃疡部位化脓穿孔引起腹膜炎,就用口服药停止肠蠕动,3天中粒米未进,排了半盆绿色的脓,才慢慢地好起来。

  此时,正好邓颖超也病了。但是,她坚决要守护周恩来。顾玉平回忆说,当时,3天3夜,邓大姐一直守护在总理身边,我们谁劝她休息都不管用。有天晚上,她把周恩来脱下的灰毛背心拿过来,在油灯下抓虱子,整整掐死173只,血把她的两个指甲都染红了。

  “总理病好后,邓大姐非常高兴,告诉我们,根据医学书籍记载,这种病死亡率极高,只有极个别患者在肝化脓部位与肠接触的地方穿孔,脓液经过肠子排出体外,而得以活命。恩来同志就是这种极少见的病例之一。”顾玉平说,自己当时却觉得,像周恩来这样伟大的人,无论如何都不会死。

  过草地时,周恩来还是不能动,坐担架走。邓颖超就骑马跟在他后面。7天7夜中,周恩来又发过一次高烧,当时仅有一支退烧针,给他注射后,烧也奇迹般退了。

  实际上,顾玉平说,过草地时,邓颖超也病了,而且病得很重。

  过草地的第一天,邓颖超的挑夫因为又冷又饿,滑倒在了河里。顾玉平他们赶紧把他救起来,邓颖超指挥大家在树林里烧起火,想让他暖和过来,但是这位同志最终不幸牺牲。

  邓颖超本人,也在过草地的第一天遇险。因为骑的马惊了,她掉进了沼泽地。当时,周恩来的担架已经走过去了,大家都不在身边,她一个人躺在沼泽地里,不敢动。幸好后边来了人把她拉了出来。

  “当时,天正下雨,她全身连泥带水,湿透了。第二天就发高烧,拉肚子。过草地的7天7夜,几乎没吃一粒米。”顾玉平说,就是这样,第三天,在过一条河时,邓颖超还坚持自己走过冰冷刺骨的河水。

  “河水很深,水流也急,下面又有淤泥,开始时人都没法徒涉。后来,毛泽东和周恩来动员大家解下绑带,连接起来,派人牵着先过河去,系在对岸的树上,然后大家扶着绑带绳过河。”顾玉平说,当时,毛泽东和周恩来都过去了,但干部休养连的老同志和许多伤病员,身体虚弱,就是扶着绳子也经不起水流的冲击。后来,警卫营的同志们跳下水去,站在激流中筑成一道水中的人墙,让老同志、大姐们和伤病员从他们身边通过。

  战士们要把患病的邓颖超抬过去,但她坚决拒绝了,咬着牙,扶着战士们的肩膀,走过了对岸。

  到草地的最后一站巴西时,邓颖超已经拖得不成人样了。终于见到了房子,大家都很兴奋。那种房子是上下两层的,上层住人,下层养牛羊。邓大姐身体虚弱得连房子都上不去,躺在地上休息了两个多小时。当时,蔡大姐(指蔡畅)和其他同志来看她,看见她三分像人,七分像鬼,以为她活不成了,都掉泪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