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后人共聚浙江绍兴 重忆80年前“烽火故乡行”

2019年04月01日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周恩来生前秘书纪东发言 王刚 摄

  中新网绍兴3月28日电(记者 李佳赟)80年前的抗战时期,周恩来踏上了“烽火中的回乡之旅”;80年后的今天,周恩来的后人再访故地,“穿越时光”与历史温情对话。

  3月28日,纪念周恩来同志视察浙江抗战暨故乡行80周年座谈会在浙江绍兴举行,中新社原副社长、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粟裕将军之子粟戎生;国内知名导演、叶挺将军之孙叶大鹰等出席活动,共缅伟人风范。

  图为座谈会现场 王刚 摄

  “伯伯在填写籍贯时,始终填的是‘浙江绍兴’。”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周恩来侄女周秉宜说,虽然伯伯出生于江苏淮安,但依旧保留着很多绍兴人的习惯,比如爱吃绍兴菜——梅菜扣肉,淮安旧居里用的也是典型绍式“三眼柴火灶”。

  1939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来到东南抗日战场的前哨浙江视察,并于当年3月28日至31日,以祭扫祖茔、寻访亲友的名义回到绍兴,进行抗日宣传工作。

  图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发言 王刚 摄

  “我的父亲王戍是1939年周恩来故乡行的亲历者。”周恩来表侄王戍之子王宏今天告诉记者,当年扫墓的路上,周恩来不谈国事,只向周家族长询问周家各代祖先的姓名。扫完墓回到城里,还在本族的空页上端端正正地写上他和他兄弟的名字,所有人都认为周恩来确是专程来绍兴寻根问祖的。

  “1998年我父亲到绍兴参加周恩来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会见了当年随周恩来到绍兴的秘书邱南章,这时父亲才知道,1939年3月29日至30日这两个晚上,邱南章在和绍兴地下党的领导人联系。周恩来在我家到后半夜二、三点钟是为了掩护邱南章进行秘密的调查工作。”王宏说。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仍一直与绍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情系故乡。

  图为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发言 王刚 摄

  周秉宜回忆道,曾经有绍兴堂叔到北京找周总理商议祖坟之事,同时希望安排个人工作。“伯伯当时召集了在京的周家弟弟妹妹们,让这位长辈坐在中间,自己则坐在旁边的小沙发上,耐心解释平坟是为了缓解中国地少人多的矛盾,希望家乡人民理解,也告诫我们不要搞特殊化。”

  “我是国家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周总理当时这样说,周秉宜对此记忆犹新。

  绍兴市委常委、秘书长陆维介绍,作为周恩来的故乡,绍兴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周恩来的研究宣传工作。1977年开始,绍兴便开展周恩来与绍兴有关史料的征集研究工作。1984年,周恩来祖居百岁堂修复开放。1989年,绍兴举行周恩来回故乡50周年纪念活动,此后定期开展各类纪念工作。

  图为国内知名导演、叶挺将军之孙叶大鹰发言 王刚 摄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曾林平表示,作为浙江人,周恩来对浙江怀有深厚的感情。他生前曾30多次回到浙江,在浙江度过了140多天。为了浙江的发展,周恩来呕心沥血,浙江的山川大地,留印着他的坚实足迹,铭记着他的音容笑貌,周恩来永远活在故乡人民心中。

  据悉,纪念周恩来同志视察浙江抗战80周年系列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主办。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