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满族绣品展”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展出

2019年03月20日11:45    来源:新华网

16日,由吉林市博物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联合推出的“满族绣品展”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主展厅三楼开展。展览将持续到4月14日,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吉林是满族聚居地之一,清代曾在这里设立打牲乌拉总管衙门,负责为皇室采捕贡品。满族刺绣作为满族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以针代笔,以线代墨,是满族先民审美与智慧的结晶,也是满汉文化相互交融的历史见证。其作品具有强烈的民族及地域特色,造型夸张粗犷,色彩凝重艳丽,冷暖对比强烈,构图饱满对称,绣工精美绝伦,堪称“传统艺术瑰宝”。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展品101件(套),以代表满族民间刺绣精华的“枕头顶绣”和“幔帐套绣”为主,时间跨度从清代到民国,凝聚了吉林满族对大自然的热爱,浓缩了满族古老的传统民俗,重现了满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展示了满族人民崇尚自然、热爱生活、追求美满、向往和谐的精神世界,折射出了满族文化对于美德、伦理等精神文化的价值取向。 (周润健 王怀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