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苏外交风云:周恩来曾被赫鲁晓夫钻了空子

2019年03月19日17:16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本文摘自《大智周恩来》,胡长明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文史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赫鲁晓夫患上了大国沙文主义的不治之症。1956年,他在波匈事件上跌了跤子,但并未痛定思痛,猛然回头。1958年,他在度过政治生涯的危机期之后,开始肆无忌惮地向中国兜售他的大国沙文主义。

赫鲁晓夫先是借口为同航行于太平洋的苏联潜艇部队保持更好的联络而专程跑到中国,提出要在中国沿海港口修建一个长波电台。接着又向中方提出组建联合舰队。这两个有损中国主权的建议,被毛泽东愤怒地予以断然拒绝。

两度受挫,赫鲁晓夫仍不死心。他搜肠刮肚,又生一计。1958年9月,赫鲁晓夫在他的度假地克里米亚的雅尔塔突然召见中国驻苏大使刘晓。赫鲁晓夫对刘晓说:“美国插手台湾海峡,使台湾海峡局势骤然紧张,苏联政府不能坐视不管,应当帮助中国应付这一紧张局势。美蒋的优势主要是在海空方面,我们认为应在空军方面加强这一地区的力量,以便对美国的海军起到威慑作用。”刘晓静静地听着,脸上没有任何反应。赫鲁晓夫兜了一阵圈子,然后切入实质性内容:“如果中国政府认为需要而提出要求的话,苏联可派一批带有导弹的图-16轰炸机到中国去,并配备苏联的飞行员,可借用中国的领海、领空,给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赫鲁晓夫要刘晓把这一建议转告给中国政府。

刘晓深感事关重大,连忙将赫鲁晓夫的建议电告毛泽东和周恩来。

周恩来接到刘晓的电报后,对赫鲁晓夫的贼心不死深为震怒。但随后周恩来便平静下来寻思对策。他想,赫鲁晓夫的建议虽然涉及中国主权,可是图-16型轰炸机是苏联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成员国的重要军事目标进行战略轰炸的高音速中程轰炸机。其战术性能在世界上是比较先进的。这种轰炸机的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可达920公里,能载9000公斤的炸弹在空中连续飞行7小时零20分。中国方面这几年也一直想搞自己的图-16轰炸机,并向苏联提出过技术援助的要求。但苏联方面迟迟不给予实质性的技术资料,因此进展很缓慢。这次赫鲁晓夫提出要帮助中国对付美蒋海军虽然只是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但何不就势将他一军,要他提供一些图-16轰炸机的技术资料呢?

主意已定,周恩来立即派人给赫鲁晓夫回了一个电报:

我们非常感谢你的好意……但我们觉得,目前整个斗争的形势不宜于这样做。因为我们目前并没有使用轰炸机出海作战的意图。同时,美国也在尽力约束蒋介石的空军,不许他们轰炸大陆。这样,就使图-16轰炸机没有作战的机会。相反,由于苏联空军在中国的突然出现,可能会使情况复杂起来。为了有效地加强我国空军的作战力量,根据你的建议,我们准备提前进行图-16轰炸机的试制生产,希望贵国能提供技术资料和样机,并派技术专家来华援助。

一个棘手的外交难题,经周恩来这么一处理,中国反由被动变成了主动。这就是周恩来的高人之处。

中国政府在等待苏联的反应。

10月30日,赫鲁晓夫给周恩来拍来一封复电:

苏联政府原则同意你的要求,提前供给图-16飞机技术资料和样机。1958年11月开始提供技术资料,作为样机,可供给你们最近出厂的、在部队中使用的两架图-16飞机。可以派遣必要数量的专家去中国。可以供应目前中国还不能生产的某些部件、锻件、模压件和半成品。

11月10日,周恩来派出一个二十二人组成的工作组前往莫斯科谈判图-16轰炸机的技术引进问题。经过谈判,中苏两国政府签定了一个协议书。协议规定,苏联方面负责提供图-16轰炸机的全套技术资料1342项,为此,中国政府付给苏联8200万卢布。

赫鲁晓夫虽然粗鲁,但他不乏政治家的精明。他想,如果毫无保留地提供图-16轰炸机的技术资料,正如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白白便宜了“小弟弟”。于是,赫鲁晓夫在技术资料上大打折扣,结果苏方提供给中方的技术资料仅占协议规定的全部技术资料的37%,而且,就是这套残缺不全的资料,也是他们早已淘汰了的。

精明的周恩来,也万没想到赫鲁晓夫会从中做手脚。8200万卢布,就权当是给赫鲁晓夫交的“学费”。落后就会受骗,这个规律不是周恩来能够改变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