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对我的关怀和教导使我永远铭记难忘

雷洁琼

2019年03月14日16:27    来源:人民网

  周恩来总理的伟大形象以及他对我的亲切关怀和教导,使我永远铭记难忘。我愿将多年珍藏在记忆深处的几件往事,倾诉出来,以表达我对衷心爱戴和崇敬的周恩来总理的深深思念。

  一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不久北平沦陷,我是在北平沦陷前几天去广州的。北平沦陷后,我决定离开燕京大学教学岗位。当年12月我应邀到南昌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参加抗日救亡和妇女工作。1939年3月下旬,南昌沦陷,我随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驻南昌留守处撤退到吉安。

  我第一次见到周恩来同志是在1939年4月中旬,当时担任中共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同志去浙东抗战前线视察,途经吉安,作短暂停留。我得知这一信息,十分高兴,希望能有机会向他请教。自武汉失守后,人们对抗日战争前途众说纷纭,抗战前途究竟如何,我也感到困惑,因此急欲求教于周恩来同志。但我又想周恩来同志过去并不认识我这个普通知识分子,他公务繁忙,是否能在百忙中接见我,心中有疑虑。这时有一位青年地下党员前来找我,要求随我同去会见周恩来同志。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们受到周恩来同志热情的接待。他平易近人、谦虚的态度,使我打消了顾虑,心情平静下来。我向他说明我对目前抗战形势的困惑,请周副主席谈谈目前抗战的形势以及对敌作战的战略方针。周恩来同志以毛泽东同志《论持久战》的观点,精辟透彻而又生动地阐述了当时国内外的形势,强有力地指出中国人民抗战必胜的道理,他坚定地说:只要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的战略方针,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周恩来同志的谈话,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执行全民抗战路线的,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从周恩来同志的谈话中我领悟到一个真理:战争的威力存在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只要发动群众,依靠人民的力量,坚持持久抗战,定会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那天周恩来同志对我的教诲,使我开阔了视野,解除了顾虑,看清了抗战的前景,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念。第二天,周恩来同志在百忙中特来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驻吉安办事处看望我和其他几个团体的同志,询问我的生活以及妇女生活改进会开展的抗战救亡工作。在那艰难的岁月里,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得到中共领导周恩来同志亲切的关怀,我深为感动。

  二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为了维持独裁统治,在美帝国主义的大力支持下,彻底撕毁了《政协决议》和《停战协定》,向解放区发动了全面的军事进攻,广大人民群众,经过八年艰苦抗战后,仍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坚决反对内战,争取和平与民主,维护国家主权的呼声,象怒潮一样,奔腾澎湃。

  1946年6月23日,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在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的领导下,决定组织赴京和平请愿团,推举马叙伦、蒉廷芳、盛丕华、包达三、张絅伯、阎宝航、吴耀宗、胡厥文和我为和平请愿代表,另有学生代表陈震中和陈立复一起前往南京向国、共、美三方面(军调三人小组)请愿,反对内战,主张和平。当代表团的代表到达南京下关车站时,受到国民党反动派指派的暴徒们残暴的殴打,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六·二三”下关惨案。在强烈的社会舆论压力下,国民党当局不得不把受伤代表送到医院。我们躺在冰冷潮湿的水门汀地上,经过一天一夜的折磨和饥饿,许多人已处于昏迷状态。在这严峻的时刻,我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当我睁开眼晴时,惊喜地看到中共代表团周恩来、董必武、膝代远、邓颖超和齐燕铭等同志前来看望我们,周恩来同志和我紧紧握手,关切地慰问,他说:7年前我们不是在江西吉安见过面么?他沉痛而又严肃地对我们说:“你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这洪亮坚强的声音,似一股暖流,给予我们这些遭受创痛的人们以极大的安慰和鼓舞,当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得知我们已是一天一夜滴水未进时,立即派人回到梅园新村中共代表团住地,取来牛奶和饼干。经过周恩来同志和医院负责人几经交涉,我们几个受伤代表才得以从冰冷的地面上住进三等病房。周恩来同志看到受伤代表都被安置在病房里,才放心地离开医院,此时已听到金鸡啼晓。

  次日,邓颖超大姐又来到医院。她买了一套新衣服,亲自给我送来,我脱下了被暴徒撕破的血衣,换上了新衣。邓大姐对我的深情厚谊,使我感动得流下热泪。我躺在病床上陷入沉思: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对待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请愿代表,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照,今天我以亲身的经历,认清了谁是要和平,反内战,谁是假和平,真备战。周恩来同志对和平请愿受伤代表深切的关怀,以及他那坚定的声音:“你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激励我下定决心要为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奋斗到底。

  三

  1947年下半年,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国民党统治区爱国民主运动蓬勃发展。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历史性号召,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及海外华侨的热烈响应。1948年8月开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华侨代表应中共的邀请,从全国各地以及海外陆续到达解放区。

  1948年12月北平郊区解放,1949年1月中旬我和爱人严景耀欣喜地接到中共中央的邀请,让我们访问华北解放区,并到平山西柏坡会见中共中央领导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我心情十分激动,能亲聆中共领导同志的教导,这一多年的愿望即将实现了。当我和严景耀以及民主同盟费孝通、张东荪到达西柏坡时,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和邓颖超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盛情接待。周恩来同志将我们四人一一介绍给各位领导同志并和我们紧紧握手。他说:“全国即将解放了,形势大好。”我此时见到周恩来同志,感慨万千。回忆我第一次会见周恩来同志是10年前,在江西吉安,那时我对抗日战争的前途感到困惑,是周恩来同志对我的教益,坚定了我对抗战必胜的信念。两年前,在下关我被暴徒殴打重伤,是周恩来、邓颖超同志深夜前来慰问,给予我极大的关怀与鼓励,坚定了我的斗志。今天我被邀请来到解放区受到中共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全国解放即将来临,周恩来同志的预言要实现了,我感到胜利来临的欢欣,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和信任。

  敬爱的周总理离开我们了,每当纪念总理逝世和诞辰的日子,总理崇高的形象,又浮现在我的眼前,总理亲切的教诲又荡漾在我的耳边,它将永远成为鞭策我前进的巨大力量。

  《我们的周总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