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伯伯给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家风”

2019年03月05日14:59    来源:天津日报

  “现在的孩子在‘蜜罐’里长大,从小好吃好喝,什么都是现成的,不知道艰苦奋斗是怎么回事儿,但其实我们能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全是靠前辈们的付出、做了大量工作才换来的,所以今天的我们要加倍努力、奋斗。”昨天下午,在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的瑞廷礼堂,与周恩来关系最密切的晚辈、总理的嫡长侄女周秉德这样勉励同学们……

  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天即将到来之际,周秉德现场讲述了自己与周恩来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总理的家风。

  从12岁开始,周秉德在周恩来身边生活了10多年。她说,伯伯的言传身教让她知道──“伯伯是国家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他不能为周家谋私利,所以我小时候是普通学生,长大了是普通劳动者,不能有特殊待遇,就是特殊的思想都不能有,不能沾他一点儿光。”曾经有一幕让周秉德印象深刻:初中时的一次暑假,周秉德早晨在院子里看书,周恩来看到后,严厉地说:“你怎么还坐在这看书,你没看到这么多战士在打扫院子吗?”周秉德说:“当时我就意识到,作为国家总理的亲侄女,我跟这些普通战士是平等的,不能搞特殊化。”

  周秉德回忆,周恩来对自己也是几近“苛刻”,他的衣服都是旧的,破了就一遍遍补。“伯伯过世后,我请求伯母给我一件他穿过的破旧衣服做纪念,学习他这种艰苦朴素的精神。伯母给了我一件伯伯的睡袍,我拿到后很惊讶,这上头有几十个补丁,我就特别心疼伯伯,他怎么能穿这么破的衣服。”周秉德说,不只是衣服,伯伯当了26年的总理,只有两双皮鞋,修来修去,来回换着穿,工作人员要给他换新鞋,他坚决不肯。

  “他住的地方也不讲究,西花厅的老房子都是大青砖,很潮湿,伯伯和伯母经常腿疼。有一次,秘书趁他们去外地开会时给室内装修一新,把青砖、硬板床、破布帘全换了,伯伯回来后大发雷霆,坚决不住了。”周秉德说,为这事儿,他多次在会上做检讨:“我这个总理没做好,国家现在困难,我怎么能给自己家装修呢,你们可别学我。”

  北京解放后,周秉德父亲曾去找周恩来,希望能给安排一份工作。“伯伯说,你的工作不能由我安排,要由组织安排,父亲后来被分配到了钢铁工业局,伯伯知道后,找到工业局领导,说‘他是我弟弟,所以给他的职位要安排低些,待遇也要少’。”

  周秉德说,“伯伯没给我们留下任何财产,但却给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家风:平凡生活、正直为人、踏实做事,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和身边人。家风好,从这个家走出来的人就好,带动的社会风气就好,希望每个人都能传承好的家风,我们的社会、生活才会更美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