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天津站启幕

2019年03月05日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天津站2日在南开大学开幕,周恩来总理侄女、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与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共同为展览揭幕。

3月2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天津站在南开大学开幕。图为周恩来总理侄女、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等人参观展览。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该展览分为“殚精竭虑铸就辉煌”“未竟宏图薪火相传”“战略遗产荫泽百代”“精神丰碑光耀千秋”四部分,通过大量史料集中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审时度势、果断发展中国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国防尖端事业的光辉历史,再现了周恩来总理在研制“两弹一星”事业中,为实现“中华腾飞世界”的梦想所作出的卓越历史贡献和高尚精神品格。

周秉德指出,“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周恩来总理作为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拓荒性、突破性和奠基性的贡献。

3月2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天津站在南开大学开幕。图为周恩来总理侄女、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前右)与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前左)共同为展览揭幕。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后勤部副政委、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罗箭将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周恩来总理是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的总指挥,最高决策到具体实施,总理都事无巨细地参与了,很多细节考虑长远,令人景仰。

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共同主办,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南开大学承办。

原第二炮兵副参谋长戚庆伦将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长、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资深顾问胡思得,甘肃省军区原司令员、开国大将陈赓之子陈知庶将军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与师生代表共同参观了展览。当天下午,胡思得为南开师生做《核武器工程与两弹精神》主题报告,讲述了中国核武器的研制发展历程,希望大家在新时代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张道正)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