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以周恩来为“楷模”的时代价值

汪浩

2019年03月05日14:44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者按:今天是周恩来同志诞辰 121 周年纪念日。日前,淮阴师范学院组织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一代伟人周恩来。

《讲话》用六个“杰出楷模”高度概括了周恩来的崇高精神,并突出强调了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

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是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前,中国共产党正率领亿万人民行进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途中,但仍有许多陡坡、险滩横亘在面前,仍然面临着爬坡的艰难、涉水的艰辛。因为外部世界复杂多变,竞争更加尖锐激烈。我们的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还要面对生态、能源、自然灾害等人类生存的严峻挑战。当然,最大的困难和最可怕的“敌人”还是我们自身,最难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如何通过自身建设以增强先进性、战斗力的问题。

纪念周恩来就是为了学习、传承他的崇高精神。习总书记在概括六个“杰出楷模”的同时,更明确指出了共产党人应当如何学习周恩来的问题。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为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坚定党性原则,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四大能力”和“八大本领”,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习总书记强调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全体共产党人都要以周恩来同志为“楷模”,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勇于开拓,永远做革命者、奋斗者。

(作者: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顾问、研究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