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做周恩来那样的共产党人

张红安

2019年03月05日14:43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者按:今天是周恩来同志诞辰 121 周年纪念日。日前,淮阴师范学院组织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一代伟人周恩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赞扬周恩来同志是严于律己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这一概括指出了周恩来身上所展现出来的共产党人严于律己的崇高精神,而敬畏党纪是其中的重要一条。

有无铁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它政党的根本区别之一。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进入党内核心领导层的周恩来,对党的纪律有着最充分的认识,这特别反映在“六大”后担任中央组织部长、军委书记的周恩来所起草的一项党内决议中。周恩来严肃指出了党纪形同虚设、组织决议得不到贯彻的严重后果,坚决用党纪推动党的决议的贯彻执行。上世纪40年代、60年代,周恩来多次强调我们党永远不会解散分裂,永远会团结对敌,因为这是“基于主义的信仰、阶级的觉悟和革命的锻炼的,并有自觉的纪律来巩固他”。

党纪巩固了党,周恩来也用以自律。维护中央领导核心,从不打自己的旗帜,坚守追求胜利的最高原则,这是周恩来的政治纪律。作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核心成员,周恩来在各项工作中既善于听取意见,也坚定贯彻党的大政方针,使组织纪律落到了实处。“新中国成立后一两年间,敲西花厅大门,自称是周恩来亲戚的不少于一百人!”但只有担任过袁世凯秘书、为人民做过好事的堂伯父周嵩尧成为他批准聘请参加政府工作的唯一亲属。周恩来还不让妻子“升官”,不允许兴建国务院大楼,陈毅元帅因之称廉洁奉公、以正治国者周恩来也。严守群众纪律的周恩来,也被称为“人民的总理”。周恩来强调“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要使人民得到幸福。”因此各项政策的出发点必须立足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上,他还经常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置身在群众之中。对工作拼命是对周恩来严守工作纪律的最好总结。毛泽东称赞恩来同志有三大长处,对工作拼命是其中之一。周恩来将共产党人的生活分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认为在物质生活方面,“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而在精神生活方面,“应该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

党纪更是新时代每个共产党人自律的戒尺。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发展壮大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更艰巨的使命、更大的风险考验面前,更要强化纪律建设以正风肃纪。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须时刻手握党纪戒尺。马克思曾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管党治党新理念,提出了“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等新论断,共产党人应铭记这些警示。习近平强调纪律不能成为“稻草人”,不能成为聋子的耳朵。十九大后党中央再次修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些都指明了党纪就是一根不可触碰、必须严守的红线。

习总书记称赞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以周恩来为楷模,不断深化对党纪重要性的认识并强化遵守党纪的坚定性,这也是对周恩来的最好纪念。

(作者: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