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侄女为滨海第二届“周邓班”授牌并演讲

2019年03月04日15:01    来源:北方网

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纪念日。昨日,由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主办,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承办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暨第二届“周恩来班”“邓颖超班”授牌仪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周恩来侄女、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德在瑞廷礼堂为该校第二届“周恩来班”“邓颖超班”授牌,并带来一场以“家风”为主题的讲座。

“周总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奉献了一生。他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看戏买票入场,不用招待券;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的车子;个人生活凡能自己办的事,不要别人代劳;生活要艰苦朴素;在任何情况下不要说与他有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这些家规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作为与周恩来关系密切的晚辈,在周恩来身边生活了十余年的周秉德谈到良好家风对自己的影响时十分动情。

在高中创建“周恩来班”、在初中创建“邓颖超班”是南开中学的传统。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将这一传统引入滨海新区,有助于学生们学习周总理为国家和民族利益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的伟大情操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思想境界,增强中小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为争创“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同学们在知识、身体、价值观、文才、口才、能力、社会、人格八方面做了充分准备,纷纷表示,周总理在南开读书时的精神和事迹将成为自己成长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周恩来班”学生巨皓文倍感激动:“我们作为南开学子,一定要传承周总理的精神,把今天学到的内容都化成学习动力。”(曲璐琳)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