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对军转干部的几点启示

李永权

2019年02月25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来,随着军转培训的推进,我思考了很多,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三年前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那次活动中,我在原单位党委中心组机关学习,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现在依然记忆犹新。影片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到河北武安县伯延村考察调研,期间与村民共处四个昼夜发生的感人故事。一幕幕朴实的镜头描绘了领袖心系百姓、关爱群众的情怀,更构画出了深入群众、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到,周恩来同志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作为一名军转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岗位角色转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学习实践中要用好周总理一生秉持的“五德”精神这一活教材,在深学细悟中站稳党性立场,强化宗旨意识。

一、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影片中,周总理到革命老区伯延公社考察调研,当地支书郭凤林出于不给党中央添麻烦的所谓好意,极力隐瞒真实情况,甚至把平时爱提意见的群众提前关押起来。但细心的总理发现,一路上满地荒芜,连树上的叶子也寥寥无几,知道情况并非支书所说的“一切挺好”。在多次与支部班子和村民代表座谈听不到真话的情况下,总理没有放弃,而是深入群众家中,与大家拉家常问长短,不断发现新情况。

这启示我们:要像周总理那样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调查研究,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

二、胸怀躬身自省、爱民为民的责任担当。周总理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群众的一些实际困难,群众仍然向总理表示“能克服困难,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面对老区人民的善良纯朴,总理深感自责,带头承担责任、躬身自省,深深打动了群众,爱提意见的张二廷“豁出去”道出了心中的不满。得知群众的困难后,总理立即安排人员从军营调拨粮食和物资,帮助群众缓解吃饭、饮水困难。

这启示我们:要与时俱进、积极作为,遇事勤思考、重调研、敢担当,要像周总理那样,牢树宗旨意识,常以群众为镜,躬身自省、敢于担责,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三、培塑平易近人、公道正派的人格魅力。周总理深入群众走访,与大家一起劳动、吃窝窝头,深入孤寡老人和五保户家里了解情况。有群众指出公社食堂存在的问题后,担心受到打击报复。周总理对其敢讲真话大加赞赏,主动与之交朋友,并保证“我和伯延的500多名共产党员作你的坚强后盾,没人敢把你怎么样”,他对公道正派的维护让大家吃了定心丸,群众的意见一股脑倒了出来,那些多吃多占的公社干部纷纷低头认错,总理要求严肃处理,还群众一个公道。

这启示我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始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像周总理那样,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民情、察民意,为民做主、秉公办事,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用力,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坚持原则,做到法纪面前人人平等、法纪约束没有例外,以良好作风形象感召凝聚群众。

四、端正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价值取向。周总理了解到公社集体食堂管理秩序混乱,存在多吃多占、浪费之风现象和百姓吃不饱的问题,与群众一起剖析原因、讨论对策,并连夜撰写报告,与毛主席通话汇报情况。第二天,总理及时用广播向广大群众传递中央指示——政策如何改革,还吃不吃公共食堂,大家自己说了算。公共食堂终于解散了,粮食分发给了群众,家家户户又升起了炊烟,百姓脸上露出了笑容,大锅饭的桎梏被打破了,伯延公社成为当时全国唯一一个解散公共食堂的公社。

这启示我们:在部队保家卫国、到地方当好公仆,要像周总理那样,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定为群众的政治立场,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让群众路线进入工作路线和党委决策,不断从群众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群众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的创造精神和实践伟力。

五、饱含心系群众、感恩群众的真挚情感。周总理在考察调研过程中,严词拒绝公社领导的盛情款待,吩咐工作人员把菜分给老人孩子,并用自己的钱补贴了“招待费”。他深入学校看望师生,亲自为患病老师穿鞋。得知连弟奶奶卖了寿材为他做面条,饱含着感恩之情,他吃下了面条,并安排人悄悄补还了老人的寿材。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一件件催人泪下的故事,再现了总理心里装着群众、时刻牵挂群众的真挚情感。正因为人民总理爱人民,才有后来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感人场面,周总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这启示我们:要像周总理那样,始终心里装着群众,始终敬畏群众、感恩群众、服务群众,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任何时候都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之源来对待,作为生命之魂来守护,作为生命之要来坚守,做到民在心中扎深根、公仆本色永不变,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