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替周恩来交党费 警卫员受到总理严厉批评

钱立功

2019年02月20日15:10    来源:前进

“以为不转组织关系就躲得了交党费,省下的不过是蝇头小利,但失去的是组织的信任和党员的资格。”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司法局干部宋清龙、王富贵在接受调查中后悔地说道。宋清龙、王富贵二人因工作变动、未按规定及时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手续,长期未缴纳党费,其行为违反相关规定。根据《党章》第九条规定,临翔区区直机关党工委对宋清龙、王富贵给予党内除名处置。(12月24日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在现实中,确有少数党员没有认识到交党费的重要意义,认为是小事一桩,甚至有人觉得不是个事。有的嫌月月交党费麻烦而拖交,有的因不把交党费放在心上而忘交,也有嫌党费高而少交,甚至有的变着法子躲交、拿着高薪不交。一名党员如果连交党费都不愿意,那还能算一个合格的党员吗?更何谈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无论是迟交、忘交、躲交还是不交党费,绝不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一说而过的笑料,其背后暴露出少数党员理想信仰的丧失,革命意志的衰退,党性意识的淡薄和党员意识的蜕化;也反映出少数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战斗力缺失、执纪不严等。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影响党员队伍的建设,影响各级党组织建设,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党员个人交纳党费的金额占党员收入的比例很小,最少的每月只需交0.2元,看似是一件很小的事。但不交党费却真不是件小事,交党费检验的是党性,折射的是忠诚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抵达陕北后,周恩来同志忙于处理各种工作,非常劳累,有一次,警卫员不忍打扰他,替他交了党费,周恩来同志知道后,对警卫员进行了严厉批评。他说,没有特殊原因,党费不能让别人代缴,军政大事重要,交党费也很重要,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有一位年逾80岁的农村老党员,每月月底都要亲自来到村部,将党费交到村支部书记手中,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坚定地回答,这是共产党员的义务。党员义务必须认真履行,无论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的党员群众,都不能例外。

党章明确指出,所有党员都必须按期交纳党费,如果党员连续6个月不交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但事实上党员因连续6个月不交党费而被党组织除名的案例并不多见,原因是少数党组织不敢较真,以“感情”代替原则,以提醒代替处罚,导致少数党员党纪党规意识变淡,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甚至不如群众。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笔党费,可以看出一个党员的党性。广大党员须牢记 “第一身份”,牢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对党怀有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赤胆之心,从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做起,认真履行党员的各项义务,强化党员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各级党组织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仅要对权力进行监督和约束,防止党员干部腐败变质,在“缴纳党费”这样的“小事”上,也要严肃执纪,不放过任何问题,切实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