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春节临近,以良好家风防范节日腐败

周亮

2019年01月29日14:29    来源:检察日报

  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刻,也是腐败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借助普天同庆的节日,以红包、礼金、约饭、上门拜年等形式拉拢领导干部家庭成员,腐蚀领导干部,应引起警惕。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注重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宋代名臣包拯为后世子孙立下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非吾子孙。”清末民族英雄林则徐写过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益增其过。”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家风建设。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家风三原则”,周恩来定的“十条家规”,刘少奇对亲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约法三章”,习仲勋教育子女“勤俭持家、低调做人”等等,无不折射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情怀。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

  为构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以党内纪律规矩的形式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随后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也将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到制度高度。特别是2018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增家风内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首次在党内法规层面给不重视家风建设的党员领导干部划出纪律红线,强调重视家风建设是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党内规矩。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重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既是个人作风的延伸,更对整个社会具有引导示范作用,是党风、政风、民风的“晴雨表”。“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不好,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家风的重要性,切实重视家风建设,立好规矩,管好自己,约束家人,做清廉家风的引领者、践行者,以良好家风防范节日腐败,以良好家风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廉洁家风,推动整个社会形成良好风气。(周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