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是礼宾工作者的楷模

戴平

2019年01月28日15:41    来源:人民网

  我自1950年初调到外交部工作以来,多半时间是在礼宾司度过的,曾亲耳聆听周总理的教诲,目睹周总理的为人。

  一、他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

  1965年夏,非洲某国元首来我国访问。北京访问结束后,周总理又赶到上海同在那里访问的客人继续会谈。客人圆满结束对华访问离开上海回国时,按惯例,机场安排了3000多群众欢送。正当周总理和上海市领导同志陪同贵宾步入机场,在欢送队伍前绕场一周时,突然乌云盖日,雷声隆隆,狂风大作。欢送仪式尚未结束,雨点已落了下来。客人登机后,瓢泼大雨倾盆而下,淋透了机场上每一个人。雷雨交加,总统专机不能马上滑向跑道。周总理纹丝不动地站在机前,执著地尽主人送客的礼仪。整个欢送队伍看着总理,也坚定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隐隐可见机舱内客人在挥手示意,请周总理进候机楼。警卫同志为总理打起雨伞,被总理拒绝了。大家都担心总理的健康。大概是认为礼宾官员上前比较合适,他们让我再次给总理送伞。我提起伞走到总理跟前,恳求地说:“总理,挡挡雨吧!”总理转过头看了我一眼,严肃又慈祥地说:“群众不也在淋雨吗?我怎能忍心自己打伞呢?”听了总理的话,我心里一阵热乎乎的。

  按原定计划,送走外宾后,总理留在上海处理公务,我们工作人员在客人起飞后乘机返京。这时,看着被雨水浸透的我们,总理当场指示,要我们先回宾馆。回到锦江饭店,服务员为我们送来了热腾腾的姜汤,并说:“这是周总理嘱咐为你们准备的。喝完姜汤赶快把湿衣服换下来,我们好送去浆洗。”顿时,同志们的眼睛都湿润了。总理啊,总理!大雨淋透了您全身,您无动于衷,却为工作人员作出了周到细致的安排。您心里装着他人,唯独没有您自己。

  二、他总是为外宾想得很周到

  1965年8月下旬,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副主席比期塔访华,在离京赴外地访问的当天上午,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代表团。送走客人后,总理对我说,礼宾司总是喜欢安排大项目给外宾看。当然喽,大项目不是不能给外宾看,而是要看来访客人的具体情况。尼泊尔多山多水,是内陆国家,交通运输存在一定困难,当前以发展小型水力发电站较为有利,也较合算。你们今后要注意。总理一席话一针见血点出了我们工作的不足。当时我们考虑到尼泊尔水力资源丰富,有待开发,安排了客人参观水电站,但却是大型的新安江水电站。回到钓鱼台国宾馆,我马上给浙江省外事办公室挂长途电话,将总理对礼宾司的批评和指示告诉他们,并请其报告省领导同志,研究补救办法。浙江同志雷厉风行,在下午代表团抵达杭州时,已调整了日程,增加了安排客人参观双龙洞小型水电站。这个小水电站共有四级,规模不大,投资不多,工程设备也不复杂,却解决了山上山下大片居民的用电。外宾从山顶沿弯弯曲曲的山涧小道,逐级参观,下到平地,参观也就结束了。他们边看边感叹地说,修建这样的水电站,我们的国家发展就会快得多了。很明显,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双龙洞水电站,而不是新安江水电站。

  又如,1966年4、5月间,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来我国访问。在筹备这次接待时,周总理针对阿尔巴尼亚地理形势和粮食不足的情况,指示礼宾司一定要安排他们参观一个生产队,而这个生产队最好是在自然条件很差的情况下,经过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农副业生产有较好收成,人民生活较前有明显改善的。对此,北京市外办给予了大力协助,他们分路察看了好几个生产队,礼宾司同志也一起去了房山县等地。各队都各有特点,但都不完全符合总理的指示精神。后来,中央农办领导同志推荐了河北省遵化县沙石峪生产队。我把调查情况和中央农办的建议向总理作了汇报。总理稍加考虑,即指示由王炳南副部长带公安部一位副局长及我前往沙石峪,并指示空军司令部派一架子爵号飞机和一架直升飞机送我们前往。第二天我们到了沙石峪。王炳南副部长作了非常仔细的调查和实地考察,认为基本符合要求。傍晚回到北京,向总理作了汇报。总理听后露出了笑容,打趣地说:“你们是不是说得好了一些?”大家不由得笑了。

  周总理亲自陪同谢胡主席参观沙石峪,回程还参观了王国藩大队展览室。参观中,谢胡主席问得非常详细,周总理也不时提出问题,作些指示,并同社员交谈。参观效果很好,超过了我们预期的目的。谢胡主席表示:中国同志能在如此贫瘠的山地上造出良田,生产粮食,栽种果木,使外出逃荒要饭的人重返家园,过好日子。阿尔巴尼亚条件比这里好,我们向中国同志学习,也一定能生产出粮食来。他请周总理送他们一部介绍沙石峪情况的纪录片,以便回去号召并激励阿尔巴尼亚人民因地制宜开发山区。

  三、他是廉洁奉公的楷模

  记得是1964年初秋,蜜桔收获季节,礼宾司接到总理办公室的电话,要礼宾司以总理名义给柬埔寨王后送一些蜜桔。我们在办理这件事的过程中感到以国务院总理头衔赠送大亲切,便建议以周恩来个人名义签字赠送。很快得到总理办公室答复:总理同意我们的意见,并交代这次赠礼费用由他个人负担,不能向公家报销。听了这话我愕然不知所措,脱口而说:这要花总理多少钱呀!?当时我们认为不管是以国务院总理名义,还是以周恩来个人名义,都应由公家报销,因此没有考虑费用问题。蜜桔本身不贵,但运费可观!总理的警卫秘书说,总理的银行存折上目前只有400元,尽量省着些用吧!我又是一惊,我们出的主意给总理添了麻烦了。我们的周总理真是世界上少有的清廉的总理,公与私的界限是那样的分明。我心里十分不平静,找了几个同志商量,既要按总理的指示不花公家钱,又要千方百计节省总理仅有的400元。人多主意多,终于想出了个好办法:托便人带。这样省却了昂贵的运费。事情办得相当顺利,王后接到礼物后非常感激。

  周总理生活十分简朴,多少年来,周总理出国访问,按规定发给的服装补贴费,他从不领取。1966年6月,周总理出访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三国。考虑到他的衬衣大都已破损,我们几个人决定为他添置了两件衬衣。到了国外换洗时,总理发现新衬衣,当即查问是怎么来的,并批评不该这样做。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周总理一贯遵循的原则。1965年,我们一架专机送外宾到上海出境。在锦江饭店遇到了总理的警卫秘书,交谈中得知上海军医大一位女同志要到北京看望邓大姐。我表示,明天我们是空机回京,她可以同我们一起走。晚上,俱乐部礼堂有晚会,总理和工作人员都出席了,当我们来到礼堂时,偶然地听到总理在批评一位年轻女同志,意思是说,她自己要去北京看邓大姐,就自己买票去,不要沾公家的便宜。我当即意识到,这是由我引起的。于是走上前去,向总理解释,这事是我的错,是我叫她明天一起走的。总理犹豫了一下,对我说,原谅你这一次,但到了北京不要派车送她,让她自己乘公共汽车去。在机上和这位年轻同志聊天时,我说我们常有空机来往于北京、上海之间。她说,我可不敢再沾光了,伯伯说了“下不为例”。这时我才知道她是总理的侄女。

  1966年6月,周总理到巴基斯坦访问时,巴方领导人给总理送了一批芒果。使馆同志包装成了三箱。回国途中,总理到新疆视察我国导弹基地。离开前,总理嘱咐留下一箱芒果给长年在沙漠工作的同志们品尝。回到北京,其余的两箱分别送给了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

  周总理对礼品的处理极其严格。我在礼宾司工作期间,接触到外国人给周总理送礼的数量是很大的,但从未见总理派自己办公室的人或警卫人员到礼宾司取过礼品,总是要我们上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我们的周总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