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

2019年01月15日15: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要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作为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往往管理一定的公共资源。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并不属于个人,不是用来结“人缘”、拉关系的,更不是用来发财和照顾亲友的。公权不能私用,公共资源不能监守自盗,这是必须守住的底线。从高标准上讲,共产党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无论是不逾底线,还是追求高标准,领导干部都应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当好遵规守纪的领头羊、排头兵,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他不仅这样说,更是严格照着做。亲友请托介绍工作,他一概没答应,因为这样做“人民会说话”。不仅毛泽东,很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是这样。周恩来同志担任总理后,谆谆教诲家乡干部,办事情要顾全大局,不要只想着自己那块小天地,不要有丝毫特殊化思想,要靠家乡人民的聪明才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建设美好家园。他还严格要求自家亲属,给他们订立了“十条家规”。优秀的共产党人,对待手中权力和公共资源总是敬之慎之,绝不会用于个人目的,更不会为私为亲谋取任何不正当利益。

  也应看到,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领导干部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未能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与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高标准、严要求相背离。有的遇人遇事善于算计,把简单的工作关系搞得云山雾罩,把正常的人际关系弄得错综复杂;有的工作上“看人下菜碟”,凡是对自己有利的事就办,对自己没好处的就拖着不办;有的不按原则办事,任意处置手中管理的公共资源,看面子、看交情、看亲疏;还有的利用手中权力,搞等价交换、利益输送那一套,不见好处不撒手。诸如此类病态扭曲的工作关系如不及时纠正,迟早会养痈为患,污染政治生态,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害。

  纵观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背后往往都有病态扭曲的工作关系的影子。如,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在主政云南的十年里,频繁利用矿产、土地和房产等开发项目收受钱财。又如,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经常利用手中权力和资源为儿子拉关系,他说,“我出个面帮他站个台,一起吃饭,我什么话也没有说,别人就知道这个人上面有人,这个事都会办得通”。这些人把工作关系搞成利益关系、交换关系,严重违背党的原则宗旨,不出事才怪!

  莫以私利害公义。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需要摆正公私关系。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做起事来才能堂堂正正、坦坦荡荡,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和敬佩。倘若公私不分、以公谋私、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就会把工作关系搅成一潭浑水,从长远来看,对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没好处。

  工作关系健康与否,反映出作风好坏,影响着事业成败。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桑林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