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在武汉举行 深情缅怀伟人

2019年01月10日15:09    来源:新华网

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3周年纪念日。大型展览“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日前在湖北省图书馆展出。141件展品及真迹,深情表达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对这位历史伟人的怀念之情。

本次展览分为“昭”“公”“清”“爱”四个部分,以独特的风格,生动地展现了周恩来崇高的思想品德与独特的人格魅力。同时,展览首次公布了珍藏于俄罗斯国家档案馆的周恩来重要历史档案,以及周恩来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提供的珍贵史料。

电视艺术片《百年恩来》曾于1998年在海内外播映。本次展览的资料主要由《百年恩来》摄制组在拍摄过程中收集而成,包括国内外知名人士的题词、书画和摄影珍品。观众可以看到文化艺术大师巴金、曹禺、赵朴初、关山等的真迹,以及国际知名人士西哈努克、基辛格、池田大作等的亲笔题词,还有意大利摄影家焦尔乔·洛迪面赠周恩来亲属并题词的《沉思中的周恩来》原版照片。

展览主办方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孔丹回忆称,2015年11月,他带领文化中心代表团赴日本东京举办这项展览,日本各党派出席,表达对周恩来人格魅力的钦佩之情。这项展览提振了中日关系的信心,传播正能量,在日本引起巨大反响。

周总理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将军在展览开幕仪式上说,周总理已经去世43年,大家每年都在纪念他,而且纪念活动很大部分来自于民间、来自于群众自发的活动。这说明周恩来精神深入人心,永远活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

1937年到1938年,周恩来同志在武汉度过了310天,在武汉大学等许多地方留下了足迹。如今,武汉作为全球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主办方希望本次展览激励青年学子,让年轻人学习和传承周恩来谦虚正直,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终身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据悉,相关展览曾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大学、上海、广州、日本、澳门等地展出。(喻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