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党中央搬入北平前夕周恩来派四位年轻干部打前站

2019年01月07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人民网党史频道连载《开国纪事》一书(舒云著,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书中记述1949年党中央搬进北京前夕,周恩来曾亲自派出四位年轻人为党中央打前站。现对书中内容摘编如下:

  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本来是准备参加入城式的。但是,他们一行来晚了一步。路是土路,又正逢大雪,极不好走,误在德州几天。而周恩来亲自派出替党中央打前站的四位年轻人则连续坐了40多个小时的卡车,顺利进了北平。西柏坡派了好几拨到北平打前站的干部,他们各自的任务不同,有号房子的,有搞公安的……这四位年轻人到北平是干什么呢?

  还是先来认识这四位年轻人吧。

  政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

  中央统战部交际处第一处处长申伯纯;

  中央统战部交际处第二处处长金城;

  中央统战部行政处处长周子健。

  周子健是土生土长的北平人。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北平做地下工作。后来,他到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了六年半。周恩来从重庆回延安的途中在西安逗留了几天,住在八路军办事处,就是那时他发现周子健的办事才能的。

  离休前担任某机械工业部部长的周子健回忆:“党中央准备等时机成熟在西柏坡召开新政协会议,我们当时在西柏坡的任务是具体筹备这个新政协会议。1949年2月1日,周总理连夜叫我们四人从李家庄赶来,让我们立即去北平。”

  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解放战争的形势发展得这么快,而这个时候,四位年轻人正忙得团团转,去北平?这是什么意思?新政协会议不开了?

  周恩来笑着说:“政协会议还是要开的,我们要到北平去开。”

  北平?四个年轻人你望着我,我望着你,都有点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是不是……北平解放了?

  “对,北平解放了!”周恩来说,“北平市市长叶剑英来电报了,傅作义的部队已经全部开出了城,让我们赶快派人接收。”

  几个年轻人孩子似的蹦了起来。

  北平终于和平解放了!

  当时,他们还不知道党中央要在北平定都,北平定都是北平和平解放两个月后七届二中全会上做出的决定。但是他们知道北平是比石家庄更大的大城市。

  周恩来交代他们带上周建人、胡愈之、符定一、韩兆鹗、雷洁琼、沈兹九、何惧等民主人士一块进北平城。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