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写给周恩来的家书: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

2018年12月27日1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周恩来邓颖超合影,1961年摄于北京

  一心一意地在欢迎你回来

  来:

  正以你为念,接到泰隆信,知你昨夜睡眠好,不曾受日间多人谈话的影响,悬念着的心,如一释重负,而感到恬适轻松!

  真的,自从你入院,我的心身与精神,时时是在不安悬念如重石在压一样。特别是在前一周,焦虑更冲击着我心,所以,我就不自禁地热情地去看你,愿我能及时地关切着你的病状而能助你啊!

  现在,你一天比一天好起来,而且快出院了,我真快活!过去虽不应夸大说度日如年,但确觉得一日之冗长沉重——假若我未曾去看你的话。我希望这几天更快地度过去,企望你,欢迎你如期出院。我想你一回来,我的心身内外负荷着的一块重石可以放下,得到解放一番,我将是怎样的快乐呢!

  明天不来看你,也不打算再来,一心一意地在欢迎你回来,我已在开始整洁我们的房子迎接你了。现仅提你注意,出院前定要详细问下王大夫,以后疗养应注意的各种事项,勿疏忽为盼!

  白药已搽了么?是否还分一点留用?我拟明晚去看乃如兄并送药给他。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

  颖妹 手草

  七·七前夕

  最好在出院前一二日试下地走动走动为宜,不知你以为如何?望问王大夫!

  ■说明

  这是邓颖超1942年7月7日前夕写给周恩来的信,选自《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抗日战争期间,周恩来长期在重庆主持中共南方局工作,邓颖超陪伴在他左右。1942年6月下旬,周恩来患病住院,直至7月13日出院。我们能从这封信中,感受到妻子邓颖超对丈夫病情的担心着急,也能感受到她因丈夫病情好转而激动高兴。邓颖超写好这封信的落款后,还不忘提醒周恩来询问医生出院前能否下地走动,体现了她对丈夫无微不至的关怀,革命者的浪漫,大概就是这样的吧。信中提到的“王大夫”,指的是周恩来的主治医生王励耕,“泰隆”指的是时任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副官处副官长颜太龙,他曾长期负责周恩来的保卫工作。

  在为人民服务上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

  超:

  今天是八月中秋,日近黄昏,月已东升,坐在一排石窑洞中的我,正好修写家书寄远人。今年此地年成不好,夏旱秋涝,直至前天还是阴雨连绵,昨天突然放晴,今天有了好月亮看,但是人民苦了,只能望收到二成左右。河东来电,亦说是淫雨不止,不知你们那里的情形怎样?

  山居过节,居然也吃到两块月饼,几串葡萄。对月怀人,不知滹沱河畔有无月色可览,有无人在感想?假使你正在作农村访问,那你一定是忙着和农家姑嫂姊妹谈心拉话;假使你正在准备下乡的材料,那你或有可能与中工委一起过一个农村秋节。不管怎样,一切话题总离不开土地改革和前线胜利。九个年头了,似乎我们都是在一起过中秋的,这次分开,反显得比抗战头两年的分开大有不同。不仅因为我们都大了十岁,主要是因为我们在为人民服务上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你来电提议在东边多留半年,我是衷心赞成。再多在农民中锻炼半年,我想,不仅你的思想、感情、生活会起更大的变化,就连你的身体想会更结实而年轻。农民的健美,不仅是外形,而且还有那纯朴的内心,这是一面。另一面,便是坚强,坚定的意志,勇敢的行为,这在被压迫的群众中,更是数见不鲜。你从他们中间自会学习很多,只要不太劳累。我想半年的熏陶,当准备刮目相看。

  ……

  夜深月明,就此打住,留着余兴送我入梦。愿你安好。

  鸾

  九月二十九夜

  ■说明

  这是周恩来1947年9月29日写给邓颖超的信,选自《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周恩来乳名“大鸾”,这是这封信落款的来源。

  1947年3月18日,在国民党集结重兵意图大规模进犯陕甘宁边区的形势下,党中央做出主动撤出延安的战略决策。“七大”选举出的中央书记处的五位书记也随之分两处工作,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仍在陕甘宁边区领导全国的解放战争,刘少奇、朱德赶赴西柏坡领导全国土地改革和根据地建设等工作,按照1947年3月底召开的枣林沟会议的部署,成立了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即周恩来在信中简称的“中工委”,由刘少奇任书记,朱德任副书记。写这封信时,周恩来与邓颖超在不同地方为革命工作贡献自己的精力。

  中秋佳节本是团圆的时刻,周恩来望月怀人,写下了这封文笔优雅、情意绵绵的信。在倾诉思念之情的同时,周恩来不忘鼓励邓颖超学习农民身上健美、淳朴、坚强的优良品质。革命者的浪漫不是狭隘的小情小爱,而是融入到了对人民、对国家的无私大爱中。

  (陈彧之 整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