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宴请卓别林:"你是反对侵略、反对战争的伟大战士"

2018年12月24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作为国际和平奖获得者和驰名世界的喜剧演员,卓别林对我国十分友好。《人民政协报》刊载的《周恩来与卓别林的合影》一文中,详细描述了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期间曾经会见并宴请了卓别林,留下难忘情谊的故事。下面这张照片为竖版黑白照片,长29.5厘米,宽23.9厘米,是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期间,与卓别林的合影。

周恩来与卓别林的合影

文中记述:

在日内瓦的莱蒙湖畔,坐落着一幢乳白色的老式三层建筑——花山别墅。1954年,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期间曾下榻于此。也正是在这所普通的房子里,周恩来与卓别林有过一次亲切而愉快的会见。

周恩来早年就曾欣赏过卓别林影片并留下深刻印象,在日内瓦会议期间,再次欣赏了卓别林自导、自演的无声影片《城市之光》。这部“以哑剧形式演出的喜剧浪漫史”,实际上是一出杂糅着喜剧成分的悲剧,在这里,卓别林不但鞭挞了“高贵”的“上等人”,而且以极为巧妙地隐喻讽刺了整个社会。细致入微的表演,深沉蕴藉的思想,再一次深深打动了周恩来。当他得知卓别林因参加“美国进步文化运动”,受到“麦卡锡主义”的迫害,在瑞士政治避难后,特意邀请卓别林及其夫人前来共进晚餐。

1954年7月18日晚,当卓别林和夫人来到花山别墅时,周恩来早已在别墅门前迎接他们了,卓别林十分高兴。

席间,他们谈笑风生,像老朋友一般无拘无束。周恩来应卓别林的要求介绍了日内瓦会议情况和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并请他欣赏了中国影片《草原上的人们》。在谈话时,周恩来对卓别林说,你是反对侵略、反对战争的伟大战士,是维护人类和平、友爱、文化进步的坚强卫士。我们从你拍的电影和创造的众多角色上,都深深地感受到了呼吁人类友爱、世界和平的呼声。

在宴会上出席作陪的还有参加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八届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代表、电影导演翟强,演员范瑞娟、姚向黎、乌日娜,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成员。

送别卓别林后,周恩来对身边工作人员说:卓别林为人正直,正像他在电影中扮演的角色一样,不愧为当代最有影响的艺术大师!后来,周恩来又托王倬如将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带给卓别林,卓别林看后说:“影片好极了,希望你们多拍这类片子。”

这次会面给卓别林留下的印象极为深刻,进一步增进了他热爱、关心中国的友好感情。后来,中国艺术团应邀参加巴黎第二届国际戏剧节,卓别林专程自瑞士飞到巴黎,观看了中国艺术团在萨拉·伯纳尔剧院的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赴后台向中国演员表示祝贺,盛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戏剧改革工作上的成就。

1954年7月21日,周恩来在这张照片上签字留言,后来由于不满意自己的签名,又另外签了一张送给卓别林,这张照片的粉色封套上有铅笔字:此件是作废的,已另签送卓别林了。此照片就留在了中南海西花厅。在邓颖超逝世后,这张照片作为周恩来和邓颖超的遗物被移交给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后来又被拨交给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收藏。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