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称谁是“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

2018年12月10日15:19    来源:重庆日报

  陶行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育才学校留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11月16日,原市政府副秘书长、育才学校校友贾培基向记者谈起了陶行知的故事。

  1891年10月,陶行知出生于安徽一个清贫的家庭,中国政治的腐败、社会的危机、农村的穷困、文化的落后,以及自身求学的艰难,使得青年陶行知下定决心“要为中国作出一些贡献来”。

  然而,面对外患日深和国内的黑暗统治,陶行知意识到“好人政府”的改良道路是行不通的。

  一二·九运动爆发后,陶行知与宋庆龄、邹韬奋等著名人士发起成立了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1936年7月,他以“国民外交使节”出访欧亚非26国,途经香港时,他与沈钧儒、章乃器等联合发表《团结御侮宣言》,赞同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在欧洲访问时,陶行知曾三次拜谒马克思墓,并赋诗:“光明照万世,宏论醒在下,二四七四八,小坟葬伟大。”

  在他出访期间,国内发生国民党政府逮捕救国会领袖的“七君子事件”,沈钧儒后来说:倘若陶行知留在国内,一定和我们在一起,“七君子之狱”就变成“八君子之狱”了。

  李公朴、闻一多遭暗杀后,听说特务已经把他列为下一个对象,陶行知马上表示“我等着第三枪”。

  “在多年的教育与实践、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斗争中,他逐渐地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战士。他深信只有马列主义是真理,只有共产党才是中国振兴的希望。”贾培基说。

  因长期劳累过度,同时受李、闻事件的刺激,1946年7月25日,陶行知在上海去世。周恩来赶到之时,陶行知的手尚有微温。在发给中共中央的电文中,周恩来称,“……十年来,陶先生一直跟着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路线走,是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假使陶先生临终能说话,我相信他必继韬奋之后请求入党。”在延安举行的陶行知追悼会,毛泽东赠送“痛悼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挽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