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李勇:周恩来曾救外婆蔡畅一命 留法老一辈有着深厚的友谊

2018年11月07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富春、蔡畅外孙李勇

  2012年7月2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特别邀请到《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剧中革命家后代邓小平之女邓榕、陈毅之子陈小鲁、李富春外孙李勇、赵世炎之孙赵新炎做客“口述党史”栏目进行独家视频访谈。

  李勇说,我觉得我们家族非常有意思,对我影响特别深的就是前辈和其他革命者的友谊,常年建立起来的友谊。首先是蔡和森和毛泽东,他们都是湖南长沙第一师范的同学,在长沙,他们因为志趣相同,走在一起,后来又和其他一些朋友组建了新民学会。新民学会就在当时我奶奶他们家里面,就在长沙岳麓山畔的刘家台子,他们在那里探索救国和做人的道理,蔡和森和毛泽东是他们其中优秀的分子。后来杨昌济老师,是他们的老师,又是杨开慧的父亲,就说将来中国救国必先重二子,就是指蔡和森和毛泽东。

  李勇说,李富春、蔡畅是我的外祖父、外祖母,他们是在留法期间认识了周恩来、认识了邓小平、认识了赵世炎,也认识了陈毅,而且和他们都建立了特别深厚的友谊。有一次在法国,外婆蔡畅病了,是周恩来发现,并且背着她送到医院,等于救了外婆一命。赵世炎是外婆的入党介绍人。李富春、蔡畅和小平同志,那个时候一起合作办《赤光》杂志,外婆跟我讲,我们俩家的关系真是非常好,小平同志那时候年纪小,经常到我们家来蹭饭吃。

  李勇说,后来事隔50年,小平同志再次访问法国,还专门给留法勤工俭学的老战友、老朋友带回了法国的羊角面包,送给我外婆、送给聂荣臻,送给那些老同志。(王新玲)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