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反对官僚主义 列举官僚主义20种表现

赵洪岩

2018年10月25日11:3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扫除靠资格吃饭的官气

  在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毛泽东同志严厉批评了令人厌恶的官气:“有些干部是老子天下第一,看不起人,靠资格吃饭,做了官,特别是做了大官,就不愿意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这是一种很恶劣的现象。”“靠做大官吃饭,靠资格吃饭,妨碍了创造性的发挥……要在干部当中扫掉这种官气。”今天,这振聋发聩的话语依然警醒我们。

  共产党员,从来都是靠干事立身,而不是靠做官立身。领导干部职务越高、影响越大,就越不能有官气,越不能靠资格吃饭。如果处处显官位、摆资格、不干事,不仅会降低自身威信,还可能丧失做人做官的“资格”。

  靠资格吃饭是一种官僚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周恩来同志曾专门讲过反对官僚主义的问题,并列举了20种表现:不老实的官僚主义、做官混饭吃的官僚主义、颟顸无能的官僚主义,等等。那些不接地气、爱端官气,不讲创新、因循守旧的领导干部,说他们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一点也不为过。

  靠资格吃饭是一种特权思想。那些靠资格吃饭者,总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官职大,权力大,不用干就可以有饭吃、有待遇享。这正是特权思想在作怪。共产党员从来没有什么特权,正如彭德怀所说:“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是靠资格吃饭,还是带头吃苦,其境界高下立见。

  近年来,全党全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纠正“四风”,一些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得到有效遏制,靠资格吃饭的官气得到有效祛除。然而,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摆资格、讲资历,搞为官不为那一套。他们有的喜欢做“画圈干部”、有的喜欢当“举手干部”,也有的守着老一套过日子,对新生事物不学习、不接受。这种不良的官气不扫除,不仅自身能力素质得不到锻炼提高,还会贻害党和军队的事业。

  好的作风是为官做人的必修课,也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纵览我党我军的优秀共产党员,从来都不是靠资格吃饭,而是靠好作风赢得人心。焦裕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身患重病依旧坚守岗位,使兰考面貌焕然一新;杨业功“生命不息就要战斗不止”,殚精竭虑忘我工作,用生命铸就长缨锐旅。有好的作风,就不会讲资格,就会率先垂范,带头干事,自觉抵制官僚主义。

  作风要好,本事也要过硬。喜欢摆资格,不愿干实事,时间久了,能力必然衰退,思想必定僵化,就更干不成事,只能凭官气混饭吃了。领导干部立德立威,最终还要凭本事。特别是现阶段我军正处于“新体制时间”,老办法不管用,新思想、新观念亟待建立。没有过硬的实际本领,就跟不上改革发展的潮流,开创不了工作新局面。

  官气不除,清气难彰;埋头躬耕,正气充盈。新时代是担当作为的时代。领导干部只有坚决摒弃搞特权、为官不为那一套,俯下身子、担当任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才能在新时代书写壮丽人生。

  (作者单位:96035部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