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探访武大周恩来故居:再现风云际会的岁月

2018年10月17日16:51    来源:湖北日报

  在武汉大学著名的珞珈山“十八栋”中,有一栋小洋楼曾由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居住,在此领导全国抗战宣传工作。

  故居位于珞珈山南麓,庭前屋后被参天大树环绕,几条铺满落叶的小径通往山下,十分幽静,被称为“恩来小道”。抗战期间,这里风云际会。

  1938年5月至9月,为更好地实现国共合作抗战,周恩来夫妇寓居于此。在此期间,他组织领导了“抗日活动宣传周”“七七抗战一周年纪念”“七七献金”等抗日宣传活动,先后在武大作了三次演讲,为军官训练团授课,并会见了斯诺等国际友人,与各界民主人士、文化界和新闻界的知名人士、国民党高级将领等商谈抗日大计,使这里有着“国共合作抗日小客厅”之美誉。在他的引导和感召下,不少青年学生奔赴革命前线。

  2001年,周恩来故居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下半年,武大启动了保护修缮工程。

  目前,珞珈山“十八栋”全部修缮完毕,成为历史文化教育基地。

  链接

  1931年,武大在珞珈山东南面山腰上修建了18栋错落有致的英式洋楼,作为知名教授住宅区,统称珞珈山“十八栋”,吸引了一批“教授中的教授”的名师鸿儒入住。一年以后,该校又修建了4栋,但这里仍被师生们称为“十八栋”。(记者韩晓玲、实习生宋雨蔚、通讯员吴江龙)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