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我为周总理寻找撒骨灰的合适地点

2018年09月17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西花厅岁月》给当代中国人展示了一个过去时代的领袖故事,这个故事没有当今善于炒作的书商们惯用的“猎奇”和“揭密”,打动人的是故事的平凡和亲切,从容和真实。领袖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亲情友情,普通人的烦恼和心焦,也会放歌纵酒,也会泪洒人前,这样的领袖少了仙气,却多了人民的爱戴。

本书系赵炜著、泠风执笔、中共文献出版社出版。包括:三次偶然的选择;意想不到的调动;走进西花厅;第一次见到周总理;进入周总理办公室等内容。本文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西花厅岁月》图书连载节选。

虽然周总理生前有遗嘱,但当1月12日党中央、毛主席批准他撒掉骨灰的要求时,我们的心情还是悲痛得难以形容,同时更是充满矛盾。不这样办吧,违背了周总理生前的心愿;这样办吧,心理确实十分难受,总理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如今去世了连骨灰都不能留下,这是一件让全国人民多么不理解的伤心事呀。然而,我们是多年来在周总理身边工作的人,我们不能违背他的遗嘱,我们必须去完成这个令人伤悲的艰巨任务。

  12日上午9时,邓大姐把张树迎、高振普和我三个人叫到一起,她郑重地向我们交待任务――让我们去寻找适合撒掉骨灰的地点。邓大姐说:“恩来的去世是我们党的损失,我的心情非常悲痛。但得到党中央、毛主席批准了恩来同志不保留骨灰的请求,我很高兴。因为恩来同志生前最担心的是怕我办不成这件事,现在可以完成了。咱们要为共同去实现他生前这一愿望而继续工作。我很想自己亲自去完成,但是,目前条件不允许我去做,我出去目标大,再说天气太冷,我也年纪大了。恩来是党的人,也是你们党支部的党员,所以这件事也要依靠支部。请你们三位同志去找找骨灰往什么地方撒 ,何时去撒,怎么撒。地方要选好,不要被人发现,一旦发现将来又是纪念的地方,反而违背了死者的心愿。你们不要惊动更多的人,也不要麻烦组织,在北京找一找,到玉泉山、八一湖等有水的地方看看能不能撒骨灰,总之不能留下痕迹。”

  说这话时,邓大姐一直看着我们。这时,高振普提出为尊重亿万人民怀念周总理的感情,能不能把骨灰西花厅摆放几天再撒,邓大姐却执意不让这样做。她说:“我很理解你们的心情,但你们要认识到这是十几年前我们共同约定的相互保证的事。由土葬到火葬是一场革命,由火化后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而撒掉又是一场革命,这是恩来和我的一次彻底革命啊!你们一定要认清楚这一点。这一场革命也是同几千年以来的旧传统习惯决裂。”她还告诉我们,如果选好地方,等开完追悼会后不要惊动任何人,一切从简,夜里我带领你们少数同志去撒骨灰。听完邓大姐的一番话,我们三个人都很感动,没有什么好说的,只有按照邓大姐的话去办,我们不能辜负她对我们的信任。

  从邓大姐那里出来,我们立即出发去找适合撒骨灰的地方。但1976年的北京似乎特别寒冷,尤其是在数九的天气里,到处都是冰封大地,骨灰撒在哪里啊?我们驱车在北京附近察看了几处地方,都觉得不理想――玉泉山的水很小,八一湖大部分河段都冻了冰,只有一小段地方有点水流,如果骨灰撒下去就会在不远的地方聚集起来,再说就这样把骨灰随随便便地一撒我们也觉得对不起周总理、邓大姐和全国人民哪!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点,我们三人当时的心情别提多难受了。下午回来后,我们把看的几处地方如实向邓大姐汇报了,同时提出应该报请党中央寻找一处合适地方的建议,邓大姐同意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