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武汉沦陷前夜写社论《告别武汉父老》

2018年09月05日16:04    来源:网上车市

  中共中央长江局主要成员在武汉合影。右起:王明、周恩来、叶剑英、博古

  展览中,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感人故事。有一张照片记录武汉抗战期间,周恩来与中共中央长江局主要成员的合影。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周恩来同志的住房兼办公室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4楼。周恩来同志当时是中共中央代表,长江局负责人之一,党外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

  办公室内,两张简朴的单人床,一张桌子,一个砚盘,一盏再普通不过的台灯。就在这盏台灯下,周恩来同志在武汉沦陷前最后一夜熬了个通宵……

  那是1938年10月24日夜晚,武汉虽已入秋,但依然燥热。除了闷人的天气外,战局变化也让人揪心,日军兵临城下,武汉失守在旦夕之间。灯光下的周恩来苦苦思索着,清瘦的脸庞更消瘦了。

  此刻,他在酝酿一篇社论——马上要见诸《新华日报》的《告别武汉父老》,这篇社论里既要体现出革命者战斗的宣言,又要倾泻出告别武汉的款款深情,更要鼓舞民众的斗志。既雄壮又悲情,这情感的分寸,怎样把握?啊!武汉!武汉!多少群情激奋的日日夜夜此时此刻涌上周恩来的心头,那抗敌宣传活动中浩浩荡荡的队伍、冼星海指挥的万人大合唱、轮渡上的抗战歌曲、大街小巷的献金热潮……周恩来眼睛湿润了,“多么好的城市,多么好的民众,明天就要告别了,但这只是暂时的,胜利最终是属于我们的,这一点要告诉我们的民众,要对抗战的前景充满信心。”长长舒了一口气的周恩来站立起来,窗外,一缕晨曦初现,他将酝酿构思了一夜的社论交给报社,出版好武汉沦陷前的最后一期报纸。

  10月25日的社论《告别武汉父老》郑重宣告:“我们只是暂时离开武汉,我们是一定要回来的,武汉终究要回到中国人民手中。”

  那一刻,由于日机已经开始连番轰炸,武汉已处于停电状态,只能用人力来摇动印刷机,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留下的警卫人员也一起帮着报社的同志摇,每摇一次就大汗淋漓。

  隆隆的炮声中,坚守到武汉沦陷最后时刻的《新华日报》最后一期报纸如期出版了。周恩来同志拿着还散发着油墨香的报纸,以坚定的语气向在场的同志们说道:“同志们,我们要坚持到最后撤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