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我看粟裕和我们想到一起了”

陆仁

2018年08月24日15: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1948年9月16日发起的“济南战役”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华野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的粟裕,召开华野指挥员紧急会议,主要讨论战役发起前根据“攻济打援”原则所部署的战术:以华野一部猛烈攻打济南城,另一部攻打从徐州方向北援的国民党军。

  当时的情况是,在华野攻打济南城的同时,打援的部队也已经进入阻援阵地待命。但是,原本准备打一个半月的济南战役,仅用了8天就结束了战斗,而徐州方面国民党军奉命北援济南的邱清泉兵团才刚到成武、曹县地区集结;驰援济南的国民党军黄百韬兵团还没有完成集结,李弥兵团还远在固镇附近地区。如果增援的国民党军得知济南守军已经被歼灭,必然会放弃增援,那么华野预定的打援计划就将无法实现。下一步华野该如何行动?针对这个问题会议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与会各军政指挥员纷纷发表意见。

  根据讨论意见,由粟裕起草电报给中央军委建议进行淮海战役,具体行动是:“首先攻占淮阴、淮安,收复宝应、高邮等;其次占领海州、连云港等地。”这就是最初意义上的淮海战役,后来被史学家们称之为“小淮海战役”。

  同时,粟裕在进行淮海战役建议中提出了南线决战的战略构想。他认为,随着敌我力量消长和战略战术变化,最后势必要和敌人作战略决战。他认为在长江以北决战比在长江以南决战更有利,而在长江以北决战又以在徐州、蚌埠地区最为有利,是决战的最佳战场。事实证明,粟裕将军的这个战略设想具有极高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9月24日,在山东泰山脚下曲阜城北的华野指挥部里,紧张又繁忙。粟裕具名向中央军委提出的“淮海战役建议”的绝密电报,传到了千里之外的西柏坡。接到电报的毛泽东称赞道:“我看我这个老乡的设想很有道理,能解决当面敌人,又有利于今后渡江作战,是步好棋啊!”周恩来说:“我看粟裕和我们想到一起了。”战区司令员和中央军委的作战思想不谋而合使毛泽东和军委的领导们异常的兴奋。远在河南宝丰中原野战军司令部的刘伯承、陈毅也收到了粟裕的电报。刘伯承、陈毅、李先念表示完全同意这个建议。

  9月25日晚,中央军委批准了华野关于举行淮海战役的建议,复电:“我们认为举行淮海战役,甚为必要。目前不需要大休整,待淮海战役后再进行一次休整。淮海战役可于10月10号开始行动。”在这份复电上进一步明确指出:第一个作战以歼灭黄百韬兵团于新安镇、运河之线为目标。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