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同周总理的三次照相

2018年08月22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西花厅岁月》给当代中国人展示了一个过去时代的领袖故事,这个故事没有当今善于炒作的书商们惯用的“猎奇”和“揭密”,打动人的是故事的平凡和亲切,从容和真实。领袖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亲情友情,普通人的烦恼和心焦,也会放歌纵酒,也会泪洒人前,这样的领袖少了仙气,却多了人民的爱戴。

本书系赵炜著、泠风执笔、中共文献出版社出版。包括:三次偶然的选择;意想不到的调动;走进西花厅;第一次见到周总理;进入周总理办公室等内容。本文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西花厅岁月》图书连载节选。

我在西花厅一共同周总理接触了21年,但同他老人家却只合过三次影,而且三次都是集体照。

  我和周总理第一次照相是在1956年,具体细节已经记不清了,但后两次照相的情况在我脑海里还是记忆犹新。

  周总理和办公室同志的第二次照相是在1965年的2月。当时,因为要撤总理办公室,有些同志要调离,周总理和邓大姐就在前厅请我们办公室的所有同志吃午饭。

  那天,我把孩子安顿好,就去了前厅。我去时一张大桌上已经摆好了餐具。为了让那几位要调走的同志多和周总理说说话,就座的时候我选了一个离周总理比较远的位置。

  “哎,赵炜,你怎么跑那儿去了,过来过来。”周总理看见我,立刻大声叫道。

  “就坐在这儿吧,让他们往前坐。”我的意思是让那些他们比我年长又即将调离的老同志坐到周总理身边,毕竟以后他们见到周总理的机会要少许多。

  没想到,周总理还是一个劲地招呼我,“过来吧,坐我旁边。”

  没办法,我只好走到周总理旁边。周总理让我在他和邓大姐中间坐下,接着就开始谈笑风生。

  那天的午饭很简单,依旧是四菜一汤,其中一道是周总理最喜欢吃的狮子头,每人一个。我看那狮子头个儿挺大,就说吃不了,周总理说:“不要客气吗,我看你能吃下,一定要吃了。再说,这么好的菜也不能浪费嘛。”让周总理这么一说,我有点不好意思,只能努力把那只大狮子头吃完了。

  吃完午饭,周总理和邓大姐又要同大家一起照相,正好我儿子赵珂这时跑过来,我做个手势,让他站到一边去,没想到却被周总理看到了。周总理说,不要让孩子走,就一起照嘛,站在你妈妈前面。听周爷爷这样一说,赵珂高兴地站在我前面,留下了他和周总理的惟一合影。

  我第三次同周总理照相是在1970年。那年组织决定我和张作文同志要到工厂支左,走前几天我们就听说最近这几天周总理可能要和工作人员照相,我和张作文同志怕漏掉自己,就嘱咐值班的同志,如果有照相的信儿千万要通知我们。怎么通知?那时候也没有手机,我们只能尽量不走远,有时出去办点事也一定告诉值班同志自己的去向。5月20日那天,我和张作文同志去警卫局礼堂听支左动员报告,有人叫我去接电话。我拿起话筒,就听到值班同志说:“赵炜,快回来,要照相了。”放下电话我就同张作文骑车回到西花厅,等我们急急忙忙地赶到时很多同志都已经在院里了,我也顾不得换衣服,就高高兴兴地站在队列里同周总理合了影。

  从那以后,虽然我有过很多次机会同周总理邓大姐单独相处,但是,为了不打扰他老人家的工作,我从没提出过要同他一起照张相,现在想来真的是很遗憾。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