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写就一首七言绝句 请陈毅“指正”

2018年08月16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西花厅岁月》给当代中国人展示了一个过去时代的领袖故事,这个故事没有当今善于炒作的书商们惯用的“猎奇”和“揭密”,打动人的是故事的平凡和亲切,从容和真实。领袖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亲情友情,普通人的烦恼和心焦,也会放歌纵酒,也会泪洒人前,这样的领袖少了仙气,却多了人民的爱戴。

本书系赵炜著、泠风执笔、中共文献出版社出版。包括:三次偶然的选择;意想不到的调动;走进西花厅;第一次见到周总理;进入周总理办公室等内容。本文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西花厅岁月》图书连载节选。

大约是1967年的秋天,我搬家了,新家就在中南海西北门对面的胡同里。那是一个很普通的北京小院,因为挨着邮局,小院比胡同里的其它院子多了一个后门。那时,我的儿子因为“文革”已经不再住校,我和茂峰每天忙忙碌碌,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由邻居代管,为了少给邻居添麻烦,我只要有点时间就尽量回家给孩子准备点饭。

  我家住的地方不知怎的传了出去,那一阵子,到家里找我的人特别多,他们都有自己的具体困难,想通过我报告周总理或邓大姐得到帮助。开始,来人我还一个个接待,有什么情况也向邓大姐汇报一下,后来,因为来的人太多了,凡是我认识的同志不论职务高低我都见,有些问题我也帮不上他们,但是我还是如实反映。

  然而,有一天晚上,外面来了一个文质彬彬的中年女人,我没躲,反而开门把她迎进了屋――来人是陈毅老总的夫人张茜。那天,张茜来是想问问周总理的邓大姐的近况,因为“文革”造成的非正常局面,她和陈老总已经很久没有到西花厅去了,平时也只能和普通老百姓一样,从报纸上得到一点周总理的消息。

  我陪张茜说了一会儿话,告诉她周总理和邓大姐都很好,请陈老总放心,然后就把她送走了。第二天,我把这件事告诉了邓大姐,邓大姐一听就着急地说:“多危险呀,告诉她以后不能来了。”

  没想到,我还没来得及把邓大姐的话捎给张茜,她又找我来了。这次她没进屋,我们俩沿着马路走了很长一段路。此时,陈老总的家和许多中国领导同志家里一样也受到了冲击,张茜此番来是想让我给周总理和邓大姐捎上几句话。我理解她的心情,但那时除了几句苍白无力的安慰话语却又说不出什么。分手的时候,我把邓大姐的意思告诉她,张茜理解地点点头,从此她再没到过我家。

  陈老总挨批斗的消息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自从到西花厅后,我认识了很多中央首长,和陈老总相识也大概有十 年了。我印象中的陈老总人很随和,说话大嗓门,喜欢笑,也喜欢开玩笑,每次他到西花厅遇到我,都会用浓重的四川方言开上两句玩笑。

  陈老总到西花厅的次数很多,大多数是来开会,他和总理个人感情很好,有时也和张茜同志一同来看总理和大姐。除了国家大事,总理和陈老总一起喜欢谈诗论文,陈老总的诗气夺人,总理在同他论诗时就称其为“学长”。

  很多回忆文章说总理从来没写过诗,这不准确,周总理去世后我们帮着邓大姐整理他的遗物时就见过他同陈毅同志之间的诗文往来,同时发现了周总理亲笔写就的一首七言绝句。

  周总理的诗写于1958年10月31日凌晨,是因志愿军胜利归来而作。周总理的原诗及序文如下:

  欢迎和悼念

  周恩来

  正值欢迎志愿军胜利归来兴奋之余,又临悼念前往阿富汗和阿联文化访问遇难烈士大会前夕,思潮起伏,长夜难眠。念及毛主席整风思想中忠于人民、提高风格、献身海外、战胜自然诸义,因成俚言四句。我不能诗,专此聊以寄怀。

  粉身碎骨英雄气,
  百炼千锤斗士风。
  走石飞沙留侠迹,
  上天入地建奇功。

  一九五八年十月三十一日五时

  周总理的诗是用繁体字写的,这是他一贯的行文方式。写好后,他又给陈老总写了一封短信,请他“指正”。

  后来,陈老总把周总理的诗转给了人民日报,但不知为何,人民日报当时没有发表周总理这首诗,也许是他们考虑到周总理轻易不写诗,想让他把诗改得更好一些吧。总之,在第二天陈老总给周总理的复信中我读到的是这个意思。

  也许是因为忙,也许是周总理自己不想发表该诗,后来,这首诗就被周总理放置起来。周总理去世后,我们在他的遗物中发现了这首诗,当时就问邓大姐是不是要交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大姐说:“不用交,烧了吧。”后来,邓大姐想了想又说:“茂峰喜欢写字,你要是喜欢就别烧,你拿去吧。”邓大姐这样一说,我们当然舍不得把这首诗烧掉,后来,这首诗就由茂峰保存下来,以作为他在周总理身边工作20年的一个纪念。

  数年之后,周总理和陈老总又一次相见,已是“文革”轰烈烈之时,令人尴尬的是,此次相见是在陈老总的批斗会上。

  “文革”时期,陈老总挨整和贺老总还不太一样,他的处境总是随大气候的变化而不停变化,时而挨批,时而工作,人被整得不阴不阳。周总理对陈老总一直十分关心,文革中数不清多少次他亲自参加了陈老总的“批斗会”,正是因为他的出席,陈老总少受了好多苦。陈老总是直到重病在身时才摆脱造反派的批斗的。在他住院期间,邓大姐几次让我打电话转达了她和周总理的关心,这让重病中的陈老总十分欣慰。1971年的5月,张茜给邓大姐写了一封信;对周总理和邓大姐的关心表示感谢,与此同时,她还送来了两张照片。这两张照片都是陈老总在病中拍摄的,一张是他刚做完手术后坐在病室的沙发上,另一张是拆线后回家时在自家的小院里,两张照片都是张茜自拍自洗的,周总理和邓大姐看后也挺高兴。

  陈老总是1972年1月6日去世的,他有幸活着见到了林彪葬身温都尔汗,但却没能亲眼看到四人帮的倒台。陈老总去世四天后,中共中央在北京为他开了追悼会。因为那天毛主席临时决定出席,周总理立即提高了陈老总追悼会的规格,这在当时被传为佳话。

  陈老总去世后,邓大姐经常去看张茜同志,后来得知她生病,邓大姐也多次去医院探望。在我的记忆里,邓大姐去医院探望最多的人就是张茜,有时,她自己去不了,就派我当代表去探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