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200余张珍贵图片 详述伟人周恩来的光辉业绩

2018年08月14日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一张张泛黄的旧照,串起周恩来总理对于国防事业的不朽功勋;一段段珍贵的影像,重现半个世纪前的“东方巨响”……8月13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在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开展,重温那段砥砺奋进的辉煌岁月。

【解说】本次展览通过文字、图片、绘画等多种展示手段,全面生动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伊始,周恩来探索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国防现代化的心路历程。周恩来的侄女、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周秉宜来到展览现场,在她看来,展览既是一部展示“两弹一星”奋斗史的历史画卷,更是一座承载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宝贵“铀矿”。

【同期】周恩来侄女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 周秉宜

我觉得年轻人应该多看看这样的展览,大力地去宣传他们,歌颂他们,而且把他们的这种精神,就是这种爱国主义精神还有他们这种艰苦奋斗的,有这种热情,有新信仰的为了国家,能够贡献自己的一生。

【解说】提到周总理的辛勤而简朴的晚年生活,周恩来总理曾经的护士许奉生难掩泪水。

【同期】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 许奉生

1964年到总理身边工作,总理我为他服务这一段时间,他不像平常人那么有生活规律,每天就忙一大堆文件,看不完的文件。他的身体就是我觉得就是累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解说】“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文史项目部主任谢东强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标题叫“世纪伟人腾飞梦”,实际是概括了总理的一生。

【同期】“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文史项目部主任 谢东强

早年的时候他说:“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给同学赠言,到晚年他说:“26年的总理最关心两件事,一个是上天,一个是水利。”这是他的一个梦想,(希望)民族国家的强大。(展览)主要是想体现他这种家国情怀。

【同期】“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讲解员 傅兢娴

周恩来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不仅是拓荒性、突破性和奠基性的,同时也为共和国的未来是规划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国防前进的方向,也昭示了无限发展的光明前进。

【解说】本次展览展出图片1200余张,是国内首次以“周恩来与两弹一星”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在研究和宣传“两弹一星”历史和精神的领域,首次选取独特视角,揭示了一个全新的解读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的理念,诠释了一位为奠定新中国大国基石建立千秋功业的世纪伟人。 更是一座承载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宝贵“铀矿”。(葛勇)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