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接见中西医结合代表 为何问钢材量?

高培质

2018年08月13日15:19    来源:中国老年报

  1970年11月30日至1971年2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一次中西医结合会议期间,我有幸参加了大会的全部议程。1972年2月6日晚,周总理接见了开会的全体代表。他接见代表的方式非常独特,将中西医结合22个典型代表,逐一叫到主席台上,坐在他的身边,在麦克风前向一千多位与会者回答问题。第一位代表汇报了他在当地普及针灸的情况,他们县做到每个家庭的老人和儿童都会扎针,每家都备有针灸针。总理当即问与这位代表一起来开会的相关领导:“如果每家都备有针灸针,做针灸针需要的钢材量是多少?”他们都回答不出来。总理说:“我给算出来了,可惜我国现在的钢产量还不够你们做针的。”总理的话实际上是含蓄地批评了他们的夸大其词。

  按次序,我是第12个登上主席台,坐在总理的右侧,简要地汇报了中西医结合白内障针拨术和针拨套术以及这种手术的特点、优点及在广西医疗队开展研究推广的情况。总理听后没有提出问题,只是鼓励我们继续深入研究与推广。

  2月8日上午,周总理再次接见卫生部领导和包括我在内的部分代表。总理讲:“前天我去看全国中药展览时发现其中有的药物疗效有些夸大……我听说×××医院给战士用针麻做扁桃体摘除手术时,战士疼痛得直喊叫,有这种事吗?”当听说这个医院的领导没有到会时,总理马上让工作人员去通知他来。这家医院的副院长到会后,总理又问起此事。对方回答:“是”。总理又问:“你们也用针麻给你们首长做手术吗?”对方回答:“给地方领导做过。”总理不再追问。在对22个中西医结合典型逐一审查后,他说:“我还是不放心,因为要将会议的纪要送给毛主席审阅,如果其中有的典型不够真实,就不能给主席上报会议纪要了。对22个典型还要进行全面调查……”周总理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令我终生难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