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政府工作报告时间跨度最长的总理

王萍

2018年08月09日15:0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周恩来:政府工作报告时间跨度最长的总理

  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是每年全国人代会的一项重要议程,体现了政府向人大负责的宪法精神。

  作为一种重要的政治文献,政府工作报告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记载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如果把建国以来历次政府工作报告串联起来,则构成了一幅完整的共和国成长记录。

  周恩来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间跨度最长的总理。周恩来曾先后在一、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历时21年。

  在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周恩来总理分别于1954年和1957年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周恩来总理分别于1959年和1962年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由于历史的原因,三届和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只召开了一次会议,三届和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周恩来总理分别于1964年和1975年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1954年召开的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周恩来总理第一次向全国人代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的这次亮相及他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先河,揭开了共和国政府向全国人大报告政府工作的新时代。

  历史会永远铭记这一刻。1954年9月23日下午3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周恩来总理神采奕奕,身着浅灰色中山装,健步走到主席台前,精神饱满地开始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站着讲了足足两小时,报告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周恩来总理朴素整洁的衣着,厚重响亮的嗓音,沉稳坚定的气质,都折射出了年轻共和国的勃勃生机与自信。

  周恩来在报告中对建国五年来在恢复国民经济、工业化建设、发展农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教育和科学文化建设、政权建设、外交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作了全面的说明,并指出了国家建设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和今后的前进道路。

  周恩来最后说,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我们相信,即将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产生的国家行政机关,根据这个伟大的人民的宪法所规定的目标,依靠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一定能够尽到自己的责任,把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推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摘自《中国人大》杂志《政府工作报告:共和国成长记录》)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