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身边工作人员回忆:周总理去世前有很多话没对邓颖超说

2018年08月09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炜、高振普、廖心文、李爱华谈"我们的邓大姐"

  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周恩来卫士、邓颖超警卫秘书、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原主任、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主任廖心文,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副馆长李爱华等4位嘉宾做客视频演播室,共同纪念缅怀邓颖超。

  高振普谈到,建国后,周恩来是常委,国家总理,邓颖超是中央委员。两个人的原则性和纪律性都很强,虽然邓颖超是周恩来的夫人,在平时交往中很融合、亲密,但在国家、党的原则问题上,两人是严格遵守的。周恩来不会把不应该邓颖超知道的事情,提前向邓颖超透露。而邓颖超也不会去打听最近有什么大事。党的重大事情,绝对不会两个人先交流交流、商量商量。这是两人最大的原则性问题。

  赵炜补充说,他们两个人的原则不是解放以后养成的,主要是在地下工作,包括上海、重庆几十年养成的习惯。再有一个是邓大姐和总理的原则就是该知道的,告诉你。不该知道的,总理知道的不会告诉邓大姐。邓大姐知道不该问的,邓大姐绝不问,邓大姐有自己得知讯息的渠道。邓大姐不怎么去问总理的事,凡是党内的大事,不允许她问。在党内的一些重大事情,邓颖超不该知道的,周恩来不说,她也不问。这是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一直到他们去世。

  赵炜说,国家、党的事情,尤其是牵涉到党的机密,周总理更不会说。因此,总理走之前跟大姐说了一句“我心里有很多话没有对你说”。因为他们平常不该说的就不让她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总理说我肚子里有好多话没跟你说。邓大姐回头说,我也有好多话也没跟你说。邓大姐是一个很有才干的女性,她对党的事业,她的观察力,她什么都能看懂,但是她跟总理说有什么用呢。她跟总理说,总理听了,是答呢,还是帮她解决呢,还是增加烦恼呢?她也不会去干这种事。所以这两个人真的是知己知彼。该说的,不该说的,绝不互相去说。因此,他们把肚子里的话都带走了。(吴思瑶)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