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上杭两次领唱《国际歌》

2018年08月06日17: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27年9月上旬,流淌着祖辈血泪的汀江,漾起了希望的笑靥。人们从汀江河畔的各个山村涌向上杭县城,从县城的大街小巷走向街头,手举五色三角旗,敲锣打鼓、兴高采烈地欢迎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第一枪的南昌起义军。

  一支雄赳赳气昂昂的队伍向上杭开来。走在前头的一位青年军官离城很远就弃鞍下马。他身穿灰布军装,脚蹬麻草鞋,脖子上系着的红领带更把他衬托得英姿勃勃。临近城门了,他回头向队伍挥挥手:“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预备——唱!”于是,雄壮激越的《国际歌》响彻云天,伴随着威武的队伍进入上杭山城。

  青年军官驻马下榻于城南的“琴冈书院”,他不顾征鞍劳顿,立即接见了中共闽南特委负责人罗明。

  罗明一年前在广州农讲所曾聆听过这位青年军官讲授的《军事运动和农民运动》。此时此刻重逢,彼此更是激动不已。青年军官竖起两笔刚毅的浓眉对罗明说:“一年来,中国革命经历了一场多么猛烈的风暴!春上,陈独秀对反动派怯懦无能;夏天,蒋介石大屠杀,充满血雨腥风。毛泽东同志说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真理啊!”随即对身旁的一名军官说:“你留下吧,协助上杭组织农民武装。”继而,又对罗明说:“我批给你们60条枪,把武装斗争搞起来。”

  罗明激动地表示感谢:“我们一定做好医治伤病员、筹粮筹款、交通运输和侦察敌情的工作,支援起义大军。”

  上杭沸腾了。地方党组织在起义军的支持下,立即成立了临时县政府。青年军官又委派一名干部担任县长。革命政权惩办了 5个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没收敌警察局的枪支,武装工农群众,恢复工会、农会等革命团体。大街上到处贴满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蒋介石!”“打倒汪精卫!”等标语。古老的山城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

  过了几天,国民革命军二十军年仅20岁的团长贺文选,因在江西壬田战斗中身受重伤,在上杭医治无效,不幸牺牲。起义军和上杭民众为烈士举行隆重的葬礼。在长长的送殡行列中,青年军官亲自执绋走在前头。不一会,他挥挥手,又领唱起了《国际歌》:“……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在悲壮雄浑的歌声中,他捧上一抔黄土,把湘江英勇的儿子,埋在汀江河畔苍翠的山岭上。

  这位在上杭两次领唱《国际歌》的人到底是谁?他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同志。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