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总理是全国人民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

2018年08月02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周总理侄女周秉德

周总理侄女周秉德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我们一同缅怀周恩来总理。在访谈中周秉德回忆了周总理对他们兄妹的教育。

周秉德说,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伯伯虽然是国家的总理,但是我们是普通的学生,长大了,就是普通的劳动者、普通老百姓。不能因为伯父是国家的总理,就把自己抬得多高,就要享受特权,那是不可以的。伯父一直是这样教育我们的。

她说,比如我们在学校上学的时候,我们是住校的,周六回家经常看到有些同学有车来接,我自己那时候十二三岁的样子,觉得他们哪家的家长也不如我伯伯职位高吧,我怎么没有车接,回家跟伯父、伯母念叨,他们教育我,不可以。汽车是有的,但那是为伯伯作为总理工作上用的,小孩子不可以享受。

周秉德回忆说,我的弟弟妹妹,他们在八一小学读书的时候,也都是公交车来回。曾经有一次到寒假了,被子要拆洗了,我的两个弟弟妹妹就给伯母写了封信,说我们放假了,请派车来接,因为有行李,就“因为有行李”这五个字,他们觉得是一个充分的理由。结果来了一个叔叔,用三轮车把他们的行李带回了家。回家以后,伯母就跟他们说,你们想派车,不可以的,这车子是你伯父工作上用的,不能够给你们用,孩子们不可以用家长的车,家长的车是用来工作的,不是为你们服务的。总理是全国人民的总理,不是咱们周家的总理。(孙琳)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