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杭州”纪念展将开展 寻访与总理同框的杭州人

苏忠奖 严宁远

2018年08月02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恩来,一个伟大又温暖的名字,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8月25日起,“周恩来与杭州”纪念展览将在杭州举行,以此缅怀纪念伟人,同时主办方还将寻访当年曾经和周恩来总理同框合影留念的杭州人,一起追忆难忘的时刻。

  杭州女青年向周恩来总理鲜花。 徐永辉 摄

  周恩来总理生前非常热爱杭州,曾30余次来到过杭州。解放前,当国家民族存亡处在最危急的关头,周恩来与蒋介石在杭州举行西湖会谈,为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解放后,周恩来总理数十次地亲临杭州,特别是在杭州主持中美破冰谈判,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历史性贡献。杭州建设发展也凝聚着周恩来总理的心血,他五下茶乡梅家坞,他保护古刹灵隐寺,他三付饭钱楼外楼,他的崇高品德,他的亲切教诲,他的音容笑貌永远铭刻在杭州人民的心中。

  周恩来总理在杭州梅家坞小学偶遇的小学生。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本次活动由中新社浙江分社联合浙江省和杭州市党史部门等单位共同主办,将在8月25日下午于浙江省图书馆开幕。

  周恩来总理陪同尼克松访华时在杭州西湖边邂逅的红衣女孩。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周恩来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周秉宜等周总理家人将出席开幕式,25日下午,一场名为“西花厅家风——我所知道的周恩来与邓颖超”报告会也将在浙江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人为周秉宜。

  为了追忆当年难忘的时刻,主办方还将寻访当年曾经和周恩来总理同框合影留念的杭州人,如曾经向周恩来总理鲜花的女子;周恩来总理在杭州梅家坞小学偶遇的小学生;周恩来总理陪同尼克松访华时在西湖边邂逅的红衣小女孩;等等。

  如有线索可以联系主办方中新社浙江分社18957189064,主办方希望能够邀请她们观展,共同缅怀纪念伟人。(苏忠奖 严宁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