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党员干部要学会“锱铢必较”

赵春龙

2018年07月31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工作繁忙,周恩来总理很难正常上下班回家吃饭,一次,在北京饭店接见完外宾后,已过了晚饭时间,总理感觉有点饿,就在饭店吃了顿便饭,秘书在一旁早已算好了,一共是2.8元钱。上车后,周总理问秘书饭钱结了没有,秘书这才发现临走时忘了。周总理当即批评秘书说:“你赶快给我把钱送去。”还有一次,周总理发现饭店少算了一份小菜钱,马上让秘书去补上。

  周总理虽身居高位,一生却公私分明,两袖清风,特别是在一些看似小事上更是“锱铢必较”,在事关小节上严于律己,不损公权一丝一毫、不占公家一分一厘的作风,展现了党的领导人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高尚品格,成为领导干部清廉为民的楷模。

  “绳从细处断,祸从贪念生。”翻开腐败官员的忏悔录,不难发现他们走向腐化堕落泥潭,都是从认为不触犯法律底线的“小事小节”开始的。几顿饭、几个小红包、几件小礼物,让他们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人情往来中淡忘了党纪法规。“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贪恋的胃口越张越大,腐败的手越伸越长,犯错的口子也越开越大,就像舔血刀的北极熊,在一时的享乐中,渐渐变得麻痹起来,渐渐失去了理智,最终坠入积重难返的深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所写:“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时代在变,但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没变。我们今天迫切需要学习周总理对小事小节“锱铢必较”的作风,这种作风所蕴含的深厚内容,实际上也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小事”着眼,以“小节”正身,做到小事不糊涂、小节不失范,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要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为民谋利作为第一责任,把关心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作为头等大事,于小事之处展现民本情怀,小节之处彰显干部清廉本色。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