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谈判家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馆长 王化许

2018年07月22日14:07    来源:新华日报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周恩来同志,追忆周恩来同志在南京梅园新村战斗的光辉业绩,缅怀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周恩来同志既是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又是伟大的谈判家。他的斗争策略,贯穿于他所有的谈判斗争之中,形成了周恩来同志独具风格的谈判斗争艺术。

  抗日战争爆发后,周恩来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赴南京与国民党进行国共谈判,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原则立场,从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为争取实现中国的和平、民主、独立和统一,作出了真诚的不懈的努力,并坚决同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独裁、卖国方针和美国政府的援蒋内战政策进行了机智、果敢和针锋相对的谈判斗争,在国统区广泛领导和开展爱国民主运动,推动了第二条战线的形成,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在谈判中,周恩来知己知彼,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准确把握,始终坚持反对内战,要求和平、民主、独立的原则,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拥有的根本政治优势,及时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停战协议》和《政协决议》,妄图用武力消灭中共的阴谋,以及强行召开一党包办的“国大”的分裂行径。

  在对待美国态度上,周恩来一方面充分利用舆论公开揭露美国的两面政策,并严正抗议其错误政策及行动;另一方面继续保持同美方的联系,不使关系破裂,同时严正要求美国不要放弃公正调处的立场和职责。

  在对待第三方面的态度上,周恩来强调要做好他们的工作。他对民主人士态度坦诚、热情,在与他们的合作中只求大方向一致,不强求做法一律,尽可能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从不包办他们的工作,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邓颖超同志在北京中南海西花厅接见我们纪念馆的代表时,曾深情地回忆起这段历史时说:它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历史中不可缺少的一页。

  时间的长河无法隔断我们对周恩来同志的怀念之情。今天,我们纪念周恩来同志,就是学习周恩来同志的革命精神、崇高风范和优秀品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