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千方百计吸纳海外核能与火箭专家回国

2018年06月26日16: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注重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用,把广大人才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

关心关爱人才,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周恩来总理十分关心人才队伍建设,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千方百计地吸纳海外核能与火箭专家回国。在他的号召与关怀下,李四光、邓稼先、张沛霖等专家先后回国,成为核工业领域挑大梁的人物。面对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受到了“左”的错误路线干扰和破坏,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注重把知识分子纳入人才强国战略,揭开了党的人才政策新篇章。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要想科学执政、长期执政,就必须掌握人才这一重要战略资源,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乘数效应”,把广大人才团结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要加强对人才的国情教育,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传递爱国、奋斗正能量,使人才在政治上自觉看齐、思想上主动靠拢、信仰上坚定不移。要建立分层分类确定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选派优秀党组织负责人点对点联系专家人才,健全经常化的人才调研制度,在政治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有意识地吸收引进一批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注重发挥专家人才在工作中的能动性和表率作用,并积极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动能,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工作获得感。

(作者 王海星 单位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委组织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