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赵炜:周恩来是共产党人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2018年06月15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刊发的笔谈,摘编自作者2015年3月4日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全国党建研究会联合召开的“学习周恩来同志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德座谈会”上的发言。)

共产党人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周恩来邓颖超秘书 赵炜

2015年 1月 13日,习近平同志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谈到:“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这使我想起我们党内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周恩来总理的一些往事。

我是 1955年到周总理身边工作的,1965年起担任邓颖超大姐的秘书,在他们身边一共工作了37年。37年间,我和他们朝夕相处,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到周总理和邓大姐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的表率作用。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周总理在和邓大姐相处过程中,严守党的纪律,遵守党的规矩的真实故事。

周总理平时和邓大姐聊天范围很广,从一般老百姓关心的国家大事、书画戏剧到熟人朋友,家常话题无不涉及。但却从不会谈到一些没公开的机密事件,尤其是那些周总理认为邓大姐不该知道的事情。记得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周总理交代主管项目的负责同志说:这次试验,参加的全体技术工程人员要注意绝对保守国家机密,试验的种种情况不能告诉其他任何人,包括自己的亲属和亲友。这是纪律。周总理还当即表态说:“邓颖超同志是我的爱人,中央委员,但这件事同她的工作没关系,我也没有必要对她说。”主管同志到试验现场后,向大家传达了周总理的讲话内容,要求大家严守保密纪律。由于周总理有言在先,反复强调要严守党的纪律,并且以身作则,所以,在原子弹爆炸前,没有发生泄密的事情,也没有任何消息透露出去。

后来,我有一次和邓大姐又聊起这件事,说周总理的纪律观念真强,并且总是能够带头遵守纪律。邓大姐说:“嗨,那算什么,当年南昌起义时生离死别,他走前都没跟我露一个字。”

邓大姐提到的南昌起义,发生在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疯狂镇压革命,中共中央决定组织武装起义,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反击。这年 7月,党中央派周总理到南昌领导武装起义。接受任务后,周总理一直没有告诉邓大姐要去南昌的事,直到走之前的那个晚上,他才对邓大姐说:“今晚要动身去九江。”至于去九江做什么,什么时候回来,周总理都没有讲。邓大姐也没有问。他们在无言中紧紧地握手告别。

后来,邓大姐看了国民党的报纸,才知道发生了南昌起义。邓大姐对我说:“恩来同志当然知道这次行动的性质,在那样的白色恐怖岁月里,每次生离都意味着可能就是死别呀。但是党的纪律不允许他透露一点信息,他就严格按照党的纪律的要求,一个字都不透露。”听完邓大姐的一番话,我很受教育,也很感动。

周总理和邓大姐在相处中确实像邓大姐所说的那样,常常是互相提醒,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党的规矩。即使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中,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他们在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面前,仍然毫不动摇地坚守党性原则。有一次,周总理出去开会,一天一夜没有回来。在周总理回来之前,街上的大字报和所传的小道消息里,已经透露了有关会议的内容。邓大姐对传言有些怀疑,所以周总理回来后,就问他有没有这件事。周总理听后马上反问:你怎么知道的?听谁说的?看到周总理这么认真地追问,邓大姐就开玩笑地说:你参加会议,你有你的渠道,我有我的渠道,我联系群众,我也有我的“义务情报员”哩。听邓大姐这么一说,周总理也就没有再追问下去。大家可以想想,在那个混乱的年代,有什么机密可言啊,但是,就像邓大姐所说的“恩来同志仍然是守口如瓶,滴水不漏”。

邓大姐在一篇文章中曾写道:“恩来同志在得癌症以后,有一次我们在一起交谈,他对我说:‘我肚子里还装着很多话没有说。’我回答他:‘我肚子里也装着很多话没有说。’”当时,周总理和邓大姐双方都知道,最后的诀别不久就会残酷无情地出现在他们的面前,然而,党的纪律不允许说的话,不允许讲的事,他们仍然没有说。周总理和邓大姐把没有能够说出的话,永远地埋藏在各自的心底里了。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有很多人来看望邓大姐,谈到一些事情,邓大姐很吃惊地说:不知道啊。对方也很吃惊,问邓大姐:周总理知道的事,你怎么能不知道呢?邓大姐说:不要以为恩来同志知道的事情我都知道,不该我知道的事情,他是从来不说的。

我曾经问过邓大姐,为什么你们能做得这么好?她说:“作为党员,恩来同志和我始终遵守着党的教导:不应该说的事,不要说;不应该问的事,不要问;不应该看的文件,不要看,这是党的利益的需要。”“党的纪律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都绝无例外。越是负责的党员,越应该以身作则,越应该自觉遵守纪律。”

这就是周总理,他不愧是共产党人中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毛主席曾经说过: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毛主席为什么特别把“有纪律”放在最前面呢?周总理是这样解释的,他说:毛主席“特别把有纪律放在前面,这不是偶然的。因为这是决定党能否坚持革命、战胜敌人、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周总理的这些解释,是老一辈革命家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经验的重要总结。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