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浙江秦山核电站巡展

2018年06月07日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兴6月5日电(胡丰盛)5月31日至6月6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在浙江海盐秦山科技馆开展,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之际,带人重温那段砥砺奋进的激情岁月。

近30年时间,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如今的秦山核电站可谓是实现了自主发展的历史跨越,为共和国的核电产业“掌握技术,培养人才,积累经验”做出巨大贡献。而作为中国核电事业的奠基人,周恩来与秦山核电有着不解情怀。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巡回展中就涵盖了周恩来总理包括图片、文献、视频等在内的多种史料和实物模型。

“二机部不能只是‘爆炸部’,还要搞核电厂。”现场,展会的主办方,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新社原副社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谈到总理当年有关“核电民用”的批示时,仍倍感振奋。她说,早在近50年前,1970年2月,他在听取上海缺电情况汇报时就指出,解决上海和华东地区的用电问题,要靠核电。如今近半世纪过去,作为清洁能源的核电,早已进入千家万户。

现场,周秉德还饶有兴致地了解了中国核电的发展历程,并即兴题字“核电民用,造福于民,如你所愿。”

在周秉德看来,核电民用,是周恩来总理领导推进“两弹一星”伟业中所作贡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新时代“中国梦”以及周恩来总理毕生追求的“中华崛起梦”“中华腾飞梦”,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年,在新中国科研工作者的心血浇灌下,中国“两弹一星”的巨响,震惊了世界;如今,虽然那段历史已经凝固,但在无数人的脑海中,周恩来总理为中国国防事业殚精竭虑的身影依旧鲜活。

据介绍,此次巡展由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发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此后将赴宁波等15个城市巡回展出。(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