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

蒋平 韩坚柱

2018年06月06日16:18    来源:人民网

  五十年代,黄河发大水,冲歪了郑州一座铁路桥。当时由于技术力量所限,人们想了个土办法:组织上万人用纤绳把桥基拉正。周恩来总理批示“可以试一试”。

  拉纤的当天,周总理突然来到现场。万人向总理欢呼。总理说:“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说完,脱下外套便加入了纤夫队伍。见此情景,群情激动,大家高喊:“总理,不能啊!”总理又说:“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

  此时,众纤夫不让总理拉纤。总理还是那句话:“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劝大家起来拉纤。结果,创造了奇迹,把桥基拉正了。 “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周总理的这句话,一下将自己摆到了“纤夫”的位置上,摆到了“公仆”的位置上,进而老老实实、恭恭敬敬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甚至同纤夫们一起拉纤绳!

  在那特定的历史时代、特定的情况和场景下,周恩来总理的所作所为让人难忘。由此我们想到,作为一名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不只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工作中,在心灵深处摆正位置,具有多么重要的作用。位置摆正了,就是真正的人民“公仆”;位置摆错了,就容易从公仆变成人民的“老爷”。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哺育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领导干部。但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失去了公仆的本色,有些办公机构成了人们望之生畏的“衙门”,有的由于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走向“声色犬马』。群众为此编了不少顺口溜:“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这些顺口溜,是对“老爷”作风的辛辣讽刺和尖锐批评,切莫等闲视之!

  按照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只能做人民的“公仆”,决不能做人民的“老爷”。

  《人民日报》 〔19980706№D〕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