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杜重远一家

白竟凡

2018年06月06日16:15    来源:人民网

  杜重远是著名的爱国主义者、革命活动家,吉林省怀德县人(祖籍广东顺德县)。青少年时期即积极参加反对袁世凯与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等爱国学生运动。留学日本时期,反对日本续租旅顺大连,他被选为回国宣传收复旅大的代表。他留学回国后,积极参加反日的“东北国民外交协会”、“辽宁省拒毒联合会”,发动民众游行示威,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擅自在临江设领事馆,维护东北铁路的权益。他还是个实业家,在沈阳创办肇新窑业公司,提倡实业救国。

  “九一八”事变后,杜重远被日本帝国主义通缉流亡关内,在北平参加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被选为执行委员兼任宣传部副部长。他走遍华北各地、大江南北,到处讲演募捐,鼓动抗日。在上海他结识了很多文化人如邹韬奋、夏衍、胡愈之等。1931年11月底他通过夏衍与周恩来见了面。到周的住处,周恩来已在客厅等候,热情地伸出手表示欢迎。在座的还有潘汉年。落座后,周恩来说:“我们见面就是朋友了!知道你在‘九一八’日本侵占东北后,到处讲演,鼓动抗日救国,你这种精神是值得钦佩的。”

  交谈中周恩来表示杜君所说“极是”。我们党中央在9月22日发出了《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决议提出目前的中心任务是加紧地组织领导发展群众性的反帝国主义运动,要求广大群众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暴力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强盗战争而斗争。您所从事的宣传鼓动群众工作,正和我党的方针相符,咱们站在一条战线上了。周恩来又详细地询问了东北人民群众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活动,杜重远告知他北平的“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成立,救济东北进关的难民,支援东北抗日义勇军等工作情况。

  周恩来仔细听取杜重远所讲述的情况,他说:现在我们一起奋斗,反对蒋介石的内战政策,团结起来,为反对和驱除日本帝国主义,收复东北失地而斗争。你有什么要求,我们共产党会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周恩来对东北的关心感动了杜重远,他觉得共产党的领导人和国民党那些大官们对东北的态度迥然不同,共产党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36年9月杜重远出狱后,冒着国民党特务监视的危险到了革命形势高涨的西安,坚定推动张学良联共抗日的决心。11月29日叶剑英和刘鼎给周恩来和洛甫(张闻天)去电,告知杜重远抵西安,对张学良将大力推动。以后西安事变爆发。张学良扣蒋介石之后,周恩来于12月17日到西安与张、杨商定采取和平方式解决西安事变。宋子文、宋美龄到西安,12月23日与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谈判改组南京政府,排逐亲日派,加入抗日分子,宋子文提出驱除亲日分子名单,推荐孔祥熙任院长,宋子文为副院长,及各部部长。周、张、杨推荐“宋庆龄、杜重远、沈钧儒、章乃器等人入行政院,要宋负责,杜、沈、章等可为次长”。可见杜重远对革命的重大贡献。蒋被扣后,杜重远在景德镇被国民党软禁,张学良亲送蒋介石以后,对杜重远的软禁也被解除。在张学良被扣后,1月12日至15日周恩来和洛甫多次给上海的潘汉年去电,让速向川桂活动,策动刘湘等发表通电主张和平解决,向宋子文活动,让他继续担负调解责任,同时要杜重远向熊式辉探听何应钦等亲日派目前行动方针。

  熊式辉当时是江西省主席,又是蒋介石南昌行营的左右手。蒋介石在南昌设行营后,国民党军事、政治、经济中心都从南京转移到南昌。熊式辉是一位实力派人物,熊与杜重远关系比较好,重远先生在景德镇办大光陶瓷厂,熊式辉投资300万元帮助杜发展实业,杜重远任江西省陶瓷管理局局长,也是由于熊式辉的关系。所以周恩来发电让杜重远了解何应钦等的动态,杜重远也认真地完成了任务。他也向宋子文做了工作,但终因蒋介石食言而肥,未能扭转张学良的处境。

  抗日战争爆发后,杜重远从南京冒着枪林弹雨到前线采访。1937年10月3日在太原见到周恩来、彭德怀、徐向前、林彪、肖克。谈起此次抗日的问题来,他们都是喜形于色,抱着极大的乐观。问他们理由,周说:“这种长期的斗争,若是不把民众组织起来,纵有优良的武器都是无用的;何况我们的武器还不如人家呢。”徐说:“组织民众须要深入民众里边去,不是开出单子来,要老百姓这样,要老百姓那样,如此老百姓是不会来的。必须深入民间,与老百姓同甘苦,替老百姓解决困难问题,把国家民族的利害打在老百姓的利害一块儿,老百姓才肯拿出力量来,为民族国家而奋斗而牺牲,所谓‘效死勿去’。我们要能把老百姓的力量运用起来。我方到处都是营垒,对方到处都是敌人;我们的物质生活低,敌人的物质生活高;长久支持下去,远适异国的敌军,谁无父母,谁无妻子兄弟,不打而自溃了。何况我们还有偌大的抵抗力呢?”其间,杜重远在太原等地报道各地抗战情况时,他满怀豪情地对周恩来和徐向前等同志的言论进行了报道,刊登在《抗战》三日刊上,并详细地介绍了他们的生平。

  1937年12月底,杜重远第一次去新疆,途经西安,他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见到了林伯渠先生。林老和他谈到八路军出兵晋北的情形,他听了非常高兴。他钦佩林老60多岁的人还跟年青小伙子一样爬雪山过草地,饥饿得不得了的时候,树根树皮都没有的时候,以煮皮带充饥。他说这种艰苦卓绝的精神,用来抗日,还有什么可怕的呢?他向林老讲,抗战爆发了,大后方的建设很重要,他想去新疆考察,林老很赞成他的想法与做法。杜重远从新疆回来后在武汉见到周副主席,向他报告了新疆之行的见闻,并提出想再次去新疆,把新疆建设成抗日根据地,培养干部,作持久战的准备。周恩来副主席同意他的意见。

  杜重远于1939年1月携带妻子再次到了艰苦的新疆。盛世才任命他为新疆学院院长,他积极工作,认真负责,不到一年成绩卓著。孰料为阴险毒辣的盛世才所忌恨,给他妄加许多罪名,将杜重远逮捕入狱。听到杜重远入狱的消息,宋庆龄、周恩来、董必武、高崇民等人纷纷打电报营救,盛世才也坚决不放。1942年周恩来同志到新疆,又向盛世才提出,要杜重远与他同机返回内地,均被盛世才所婉言拒绝,最后盛世才竟将杜重远虐杀,并销尸灭迹。全国解放以后,中央派出考察团到新疆,寻找杜重远遗骨,登报3个月查找,至今未有消息。

  呜呼!杜重远由自发的爱国主义者转变为自觉的民主战士,最后决心投身党的事业,成为伟大的政治家和革命家。遗憾的是他不死于敌寇而死于国贼。在他诞辰90周年时,原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为《杜重远文集》作序,并给他题字“革命左派先驱,爱国拥党英烈”,以深切的心情缅怀先烈。

  盛世才迫害杜重远的同时,也残酷摧残杜重远的妻子、儿女,将他们4人都关入结核病院开放病房,使他们患有各种结核病,又合并为许多其它疾病,失去了工作能力。解放后他们寄居上海,生活十分困难。杜重远的好友高崇民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周总理,周总理很快批准了给他们每月200元生活费,每人都享受公费医疗的待遇。60年代初,周总理还曾亲自电话组织抢救患血液病、胶元病于一身、生命垂危的杜重远小女儿杜颖,使其恢复健康。周总理和党组织的关怀,极大地激励了杜重远家属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3个子女在因病一天未进小学、中学的情况下,都通过艰苦自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学。改革开放以来,杜重远子女认清大好形势,积极为国内基础设施引进外资,并为社会公益事业捐献资金。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外资金融超过10亿美元,捐款已逾百万人民币。杜重远一家一直深深怀念总理,决心以恩来同志为榜样,无私奉献自己。

  《人民日报》 〔19980401№L〕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