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关心我们学习的往事

张文健

2018年06月01日14:27    来源:人民网

  周恩来总理有句名言:“活到老,学到老”。他经常用这句话鞭策自己,鼓励别人。他常说:人是要进步的,要进步就得学习,学习是进步的动力。周总理非常关心身边工作人员的学习和进步,经常教导我们要为党的事业不断努力学习。60年代初,周总理曾两次指示我组织工作人员学习。遵照总理指示,我们坚持学习六年之久,取得了显著成绩。至今,每当回想起他对我们的深切关怀和谆谆教诲,仍然感到激动和温暖。

  一

  1960年的春天,正是“三年困难”最严重的时期。中央领导同志为克服困难日夜不停地操劳着。

  5月的一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西楼大厅召开会议。院子里停放着许多小轿车,司机和警卫人员三人一伙、五人一群,有的下象棋,有的打扑克。这种情景被因参加外事活动来晚了的周总理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散会后,周总理把我叫到跟前,对我说,中央负责同志都很忙,我也很忙,未能及时过问你们的学习。你看刚才那情景,负责同志在里边开会,你们在外面玩耍,这很不协调嘛!毛主席那么大年纪还在学习英文,你们还年轻,为什么不抓紧时间学习呢!从今天起,中央在中南海开会时,你就负责织组司机和警卫人员学习,你不在时要指定别人代为组织。这是给你的一个任务,你要把这件事办好。说到这里,周总理稍一停顿,好象在考虑是否把意见讲完了。他接着又说:你们都是在中央负责同志身边工作的,对你们要求要严格。如果领导同志身边的工作人员犯了错误,那影响就大啦!我们要防止“灯下黑”。所以,你们的学习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当然,学习不仅是为了避免或少犯错误,更主要的是使自己得到进步,学到更多的本领为党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他指示我们: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洽,学习与你们的业务有关的材料,并且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持之以恒,活到老学到老嘛!还说:你们这样做了,起个带头作用,在外面也会产生很好的影响。周总理讲完后,我表示坚决照办。

  在第一次组织学习时,我原原本本地传达了周总理的指示。大家听了很高兴,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周总理的指示,如同春风送暖,使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一改过去那种散漫的作风。打那以后,每逢中央在中南海西楼、怀仁堂或勤政殿开会,我就组织司机和警卫人员学习。我不在时就由周总理的司机杨金铭同志等人组织,一直坚持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这个学习才被迫停止了。经过六年的学习,我们不仅克服了散漫作风,还养成了学习的习惯。通过学习,我们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看到了前途和光明,顺利地度过了“三年困难”时期;通过学习我们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起组织司机和警卫人员学习这件事,还有个故事哩。在“文化大革命”中,“造反派”批判我是“走资派”,毛主席的司机周西林同志为我说话,他说:张文健长期组织司机和警卫人员学习毛主席著作是有成绩的。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得到很大安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又恢复了这个学习制度。中央在中南海召开会议时,我们经常组织司机和警卫人员学习,一直坚持到现在。不过参加学习的人换了。60年代初参加学习的警卫人员,现在有不少已经担任了处、司、局级的领导职务。他们的进步同周总理指示织组学习是分不开的。

  二

  1961年4月,周恩来总理到河北邯郸调查社教运动、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情况。在坐火车返回北京的路上,周总理要我把随车去的铁道部专运处李书记等负责同志请到他的公务车上。见面后,周总理招呼他们坐下,无拘束地交谈起来。这次谈话,既亲切,又活跃,既提出问题,又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当专运处的同志汇报到他们一个处600多人,出车多时大家就忙一阵子,出车少时就比较轻闲时,周总理批评说,人浮于事,应该实行精简。他说:兵不在多,而在于精。要教育干部职工学习多种本领,做到一专多能。当专运处的同志汇报职工中有些思想问题,有的人不安心工作,女青年服务员有后顾之忧时,周总理说:你们党委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安排她们学技术、学文化,以后不做服务员了,安排工作也有出路。还要教育女青年实行晚婚晚育和计划生育。专运处的同志汇报完了,周总理指示说:你们要教育职工提高思想觉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组织职工学政治,学业务,学文化,学外语。他说:学习是为了进一步做好你们为中央和中央的外宾服务的工作,同时也是为了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使他们有更多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周总理最后交代:这件事由张文健同你们联系,如果你们在教学设备、教材、教员等方面有困难就找他,由他报告我帮你们解决。

  回到北京后,我同铁道部客运局的张局长、专运处的负责同志一起开会,座谈周总理的指示。大家信心很大,一致说:“借周总理指示这股东风准灵。”我们向专运处的全体职工传达了周总理的指示,并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广大职工都为周总理的亲切关怀所感动,女青年特别振奋,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家一致拥护周总理的指示,决心搞好学习。我们据根周总理的指示和专运处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分:政治思想教育、业务技术知识、文化知识和英语。主要措施是加强领导,建立制度,作到两个全力以赴:有专列任务时全力以赴地工作,没有专列任务时,全力以赴地学习,只要不出车就要坚持学习。这个计划报告了铁道部领导和周恩来总理,得到了铁道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解决了教材、教员等问题。从此以后,专运处的职工开始了有计划的业余学习活动。

  在学习中,大家情绪很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群众自己提出:“技术学习要做到雷打不动,文化学习要做到风雨无阻。”出乘时职工带书本,教员上车,停留期间教文化,缺课的回来补上。大家努力学习列车业务,大练基本功,学习电器设备知识和管理使用技术,学习快速修车法,自己动手改装车辆设备,在国内领先在列车上安装了空调器。他们在提高业务技术和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上,实行了“列车承包负责制”,自己办起了厨师培训班,培训出20多名厨师,还编写了一本《餐车食谱》。由于他们学习努力,普遍地提高了文化水平,大部分职工从原有小学程度达到初中,一部分初中程度的达到高中水平,有的职工还考入了电大。英语学习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列车服务员学了不少英语会话。由于职工素质的提高,达到了精简的目的,从600余人减到500余人。总之,专运处的职工根据周总理的指示,坚持有计划的学习达五年之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可惜这个学习后来被“文化大革命”打断了。

  周恩来总理关心干部、职工学习进步的事例是很多的,这里提到的只不过是无数事实中的两个例子。从回忆这两次学习当中,使我联想到,周总理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他们身边的工作人员,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是关怀备至的,关心他们的生命安全,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更关心他们的学习、进步和成长。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言传身教之下,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应该把它发扬光大。

  《我们的周总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