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推动《论持久战》成为指导全国抗日的最高战略方针

李志萍

2018年05月29日14:25    来源:学习时报

  《论持久战》是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期间撰写的最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军事论著。在抗战全面受挫,危及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1938年5月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系统总结古今中外战争尤其是全国抗战初期的经验教训,鲜明提出了持久战的光辉思想,为全民抗战点亮了一盏思想明灯,照耀着通往抗战胜利的征途。80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论持久战》,仍能体会到它真理的光芒和不竭的力量。
  指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论持久战》一经问世,就在党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后来成为国共两党两军领导抗战的共识。它的发表就像拨开了笼罩在人们头上的迷雾,在延安引起轰动,很快就被油印成册,在党内传阅,在传播到各个根据地后,成为我党我军树立信心、指导抗战的纲领。武汉会战结束后,在国民党陪都重庆,周恩来第一次向时称“小诸葛”的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介绍了《论持久战》。白崇禧进行了认真研读后,不禁拍案赞赏:“这才是克敌制胜的高韬宏略!”他征得周恩来的同意,将该书主旨概括为“以空间换时间,积小胜为大胜”两句话,呈送蒋介石核准后,由军事委员会通令全国,作为指导全国抗战的最高战略方针。
  《论持久战》以不可抗拒的逻辑力量和惊人的科学预见,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英明地预见了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即战争发展要经过艰苦的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最后才能到达而且定能够到达战略反攻。同时阐明了持久战的战略方针,彻底地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澄清了党内外在抗战问题上存在的各种错误认识,给全国人民指出了一条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成为指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文献,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最为重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的检验雄辩地证明了抗日战争正是按照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所设想的那样发展的。可以说,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持久战思想的伟大胜利。
  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哲学思想
  《论持久战》是一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著作,是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和指导中国抗日战争具体实践的光辉范例。它反映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无产阶级以弱胜强的武装斗争经验,是人民战争理论的经典之作。《论持久战》关于战争规律的分析,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关于游击战争战略地位的理论,关于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实行战略的持久战和战役战斗的速决战的策略方针,关于把战略上的劣势转变为战役战斗上的优势的战略原则等,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军事学说。
  《论持久战》也是一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解决战争问题的光辉范例。它关于客观地全面地分析战争的思想,关于强调在战争中发挥人的自觉能动性促进矛盾转化的思想,关于运用对立统一观点研究和指导战争的思想,关于充分动员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的思想,关于人与武器辩证关系的思想,关于着眼中日双方全部基本特点及其相互关系的方法论,关于预见中日战争在时间和空间发展变化的方法论等,处处闪烁着唯物辩证法的光辉,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生动发挥和发展。
  对外国军事斗争实践和理论产生了深刻影响
  《论持久战》于1938年7月在延安的《解放》周刊全文刊发,随后就有中文和英文单行本在国内外广泛发行。它不仅在国内成为指导抗日战争的科学军事理论,而且受到国外的高度关注,有力推动了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向前发展,在世界军事学术史上也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许多亚、非、拉国家把毛泽东的持久战思想作为反帝、反殖的民族革命的实践指南。越南前党政军领导人武元甲曾说,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对于越南的抗美救国战争有着重大的贡献。在非洲,阿尔及利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国人民运用毛泽东的持久战思想,开展游击战争,最后获得了民族独立。毛泽东的持久战思想还对古巴、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的民族独立解放斗争具有促进作用。
  《论持久战》在西方国家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抗美援朝战争后,欧美等国普遍翻译出版毛泽东著作,其中《论持久战》最受欢迎、反响最大。美国前国务卿、著名国际战略专家基辛格在所著的《核武器与外交政策》一书中写道:“在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写的《论持久战》的显著特点是善于作敌我情况的对比,善于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运用于中国的实际情况……显而易见,毛泽东在20世纪30年代里所制定的战略,几乎被完全地运用在朝鲜战争中。”一些西方现代军事理论的代表作中,如英国的《战略论》(利德尔·哈特)、美国的《大战略》(柯林斯)、《军事战略》(美国陆军学院编)、《明天的战争》(鲍德温)等融进了许多《论持久战》中的重要思想,改造西方传统的军事理论。由此可见,毛泽东的持久战思想具有重要的世界影响和国际意义。
  对研究和指导当代战争仍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论持久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战争的根本问题作了精辟的论述,制定了指导抗日战争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指导中国人民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其军事价值并没有过时,对于我们考察和指导当代战争问题,实行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指导未来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转型建设,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论持久战》中关于反对战争问题中的唯心论和机械论观点,为我们客观而全面研究当代战争问题提供了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关于人与武器辩证关系的思想,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当代战争中人与武器的辩证关系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关于科学的战略预见方法,对于我军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要,探索和研究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和战略指导。关于“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为我们探索和发展新时代人民战争理论,指导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实行人民战争,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