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全国著名作家到淮安采风 瞻仰周恩来故居

2018年05月29日08:22    来源:淮安区报

  5月26日,“中国著名作家淮安行”采风团来到古城淮安区。施战军、刘庆邦、李师东、徐坤、陈福民、张者、刘建东、李浩、刘玉栋等著名作家学者参加了采风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介绍了我区的基本情况并陪同作家采风。

  作家们瞻仰了周恩来故居,考察了淮安府衙、河下一条街、沈坤状元府、吴承恩故居等。他们行走在街巷院落,仿佛置身一座民间博物馆。而河下街巷盐商的背影,更吸引作家寻根溯源,寻找创作题材和灵感。在吴承恩故居,作家们触摸到淮安深厚文脉,连连感叹:“淮安的文化底蕴是深厚的,有无穷魅力的,充满想象力的。”

  刘庆邦说,他是第一次来淮安,对淮安向往已久,一是出于对周恩来的敬仰,二是对一部书(《西游记》)的仰慕。在周恩来故居,他眼含热泪,非常感动。刘庆邦说,他从小就喜欢《西游记》,听爷爷爸爸讲孙悟空的故事,去年自己荣获了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与吴承恩扯上了关系,很想来淮安追根求源。《西游记》在四大名著中最有想象力,人生是不断战胜困难的过程,人生追求真理过程就是如今取经的过程。

  刘玉栋说,淮安风景优美,气候宜人,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既含有南方之灵秀,又拥有北方之宽厚,是一个自然含蓄舒适内在的地方。淮安是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古城,河下古镇见证了中国古代漕运业的兴衰,周恩来故居和淮安府署的古建筑让人印象深刻。这里又是小说大师吴承恩的家乡,吴承恩在此出生成长,完成了《西游记》的创作。所以,淮安这片地方是多么的神奇!

  李师东说,我是第一次来淮安,仰慕已久。到了淮安,眼晴看不过来。好多地方需要慢走细品。有机会应该住上一段时间,多些薰染。润物细无声,淮安培育国之栋梁,文之俊杰。来淮安,增添文化自信。

  据《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坤介绍,“全国著名作家淮安行”活动,是一项有关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采风活动。作家们以独到的眼光和亲身感受挖掘素材,书写淮安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当代新风貌,并对促进全国作家与淮安作家的交流将起到积极作用。(赵日超)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